要說如今手機的鏡頭 CMOS,大都是採用 Sony 的產品,就拿稱霸 DxOMark 整整一年多華為 P20 Pro來說,其 Sony 定制的 4000萬像素、1/1.7吋大底的 IMX600 CMOS 無可厚非的成為拍攝王者的主要原因之一。

雖然 Sony 的 CMOS 取得了不錯的成績,無反相機上也做到了全球第一,但是在自家的手機上,卻出現明顯的跟不上時代步伐。經過 DxOMark 對 Sony 2018年旗艦機 Xperia XZ3 的測試,得知了各個成像得分,分別是相機部分76,錄影85,綜合僅79分。

與其他的機型進行對比的話,Xperia XZ3 到得分僅僅比 iPhone 6(73分,影相70分)略好,這個分數比 Samsung Galaxy S6 edge、小米Note 3 還低。如果說得分低是因為單鏡,但 Pixel 系列卻是以不錯的分數出現於榜單之上的。

在 Sony 官網上,Sony 對 XZ3 的相機能力描述為推動智能機的相機極限。從硬件上來講,這是一顆1900萬像素 Motion Eye 相機,搭載了 1/2.3 ExmorRS for mobile 堆棧式感光元件以及 G鏡頭 BIONZ 移動影像處理器。能進行 4K HDR 的影片錄製,如此強大的 CMOS 卻取得了較低的分數,原因就出在軟件的演算上。

對此,Sony官員在前不久談到手機拍照的時候,他把原因歸咎於 Alpha 無反團隊,稱其不提供優化幫助,這個問題從 Xperia 1 開始得到改變,但從目前來看,還是不容樂觀。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