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自動修復能力的車漆,一直都是汽車科研的研究方向。而最近,德國 Leibniz 新物料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for New Materials,INM)的科學家與薩爾大學的同事合作開發了一種「納米」漆,或許能讓這個神奇的想法得到實現。

據研究人員表示,該「納米」漆是一種新的基於粟米的透明漆,在它上面的刮痕在受熱時將會癒合。該漆運用了粟米澱粉中的環糊精環狀分子。該分子的特點是像珍珠一樣穿在長鏈聚合物分子上。然後環糊精能夠沿著這些鏈的長度自由移動,但不會被大的「stopper」分子從末端掉落。所有載有環糊精的長鏈聚合物分子又通過化學反應彼此交聯。最終整體形成一個靈活,彈性的聚合物網絡。當該網絡被加熱時,環糊精環沿著它們的鏈滑動,填充可能由刮痕引起的任何間隙。

此外,研究人員透露,正常情況下該癒合需要幾個小時,但通過添加無機納米粒子等成分後,在 100 º C ( 212 º F )的溫度下能將其縮短到一分鐘。目前,他們正在努力擴大生產流程,並尋找行業合作夥伴來幫助將該納米技術商業化。如果你的汽車車漆能像死侍一樣擁有恢復能力,你還會擔心它刮花嗎?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