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在昨晚於巴塞隆拿 MWC 2019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的主題演講中正式發布全球最薄支援 5G 網絡的可摺疊屏幕的智能手機——華為 Mate X。雖然已經發布了,但是在現場和 Samsung Galaxy Fold 一樣,只是提供了官方演示機試玩。根據余承東的表示,「Mate X 開合隨心,其全新摺疊形態設計使其從平凡中脫穎,甚至是一場科技大成的變革。」

在外型設計上,華為 Mate X 不同於 Samsung Galaxy Fold 的內摺疊,而是外摺疊。外摺疊帶來的好處是操作上和交互上更加便捷,但是華為 Mate X 在展開之後因為一側比較厚,雖然方便握持,但是卻無法平放在桌面上。

作為全球最薄的摺疊屏幕手機,華為 Mate X 採用了創新柔性材質,和創造性的「鷹翼式」摺疊設計實現,可以 0-180 度自由翻摺。正因為如此,華為Mate X的厚度最厚為11mm,比 Samsung Galaxy Fold 的 17mm薄了不少。同時,華為稱 Mate X 的摺疊式設計相比 Samsung Galaxy Fold 的摺疊式設計更加耐用。

在細節方面,由於現場的演示機子外觀設計有比較重的工程味,打磨的還不夠,但是可以做到單手輕鬆摺疊。在摺疊之後,為了防止誤觸,在邊緣處會調整以顯示數字化「邊框」。在 Mate X 的側面,電源鍵與指紋按鍵一體設計,支援息屏狀態下指尖輕按解鎖亮屏。因為屏幕的增大,不僅僅厚度增加,重量也有所增長,達到了295g,但是卻能配備 USB 3.1 GEN1 標準的 USB Type-C 接口,感覺已經可以當平板使用了。

規格上,Mate X 採用了兩塊屏幕,都為基於 OLED 製造的柔性顯示面板,主屏幕為 8吋,稱為「FullView」屏幕,解析度為 2480×2220 像素。摺疊之後為 6.6吋,解析度變成 2480×1148。另一塊副屏為 6.38吋,解析度為 2480×832 像素。

華為 Mate X 另一個亮點是5G,Mate X 搭載華為首款 7nm多模 5G 晶片巴龍5000,在 Sub-6GHz(低頻頻段,5G 的主用頻段)頻段下,率先達到業界標準的 5G 峰值下載速率,這個速度是高通 Snapdragon X50 的5G 傳輸速度兩倍(4.6Gbps 對比 2.3Gbps),峰值速度情況下下載一部 1GB 電影僅需 3秒。前瞻性地支援SA (Stand Alone ,獨立組網)和(Non-Stand Alone,非獨立組網),與此同時,還兼容2G、3G 網絡。

在性能方面,Mate X 搭載 Kirin 980,配以 8GB RAM +512GB ROM,支援最高 256GB 的 NM 儲存卡擴展。

除此之外,Mate X 支援 NFC,提供藍牙5.0 技術,採用高密度大容量雙電池設計,電池容量為4500mAh,在華為最新 55W超級快充下,只要 30分鐘就能快速充電至85%。

拍攝方面,Mate X 只配備一組鏡頭模組,當你合上手機時便成為了前置鏡頭。而且在拍攝的時候,副屏能讓被拍攝者預覽。但是在平板模式下就沒有前置鏡頭了。採用 Leica 認證的三鏡模組,規格為 4000萬像素(廣角)+1600萬像素(超廣角)+800 萬像素(長焦),拍攝應該合格。

華為 Mate X 的 8GB RAM +512GB ROM 售價 2200歐元(約HK$19590 或 NT$76750),將會在2019 年中期正式上市銷售。價格上比 Samsung Galaxy Fold (約HK$15444) 更高出不少,在 Samsung 和華為中,你更喜歡哪一部呢?反正小編就兩部都買不起的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