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 手機一向在市場上都是「少數族裔」,畢竟 Lenovo 手機重回市場的時間亦不是長,要發展出一批固定客群亦是困難。但其實在香港就不乏喜愛者,因為 D1 代理的 Lenovo 手機離不開「平、靚、正」三個。而今次小測試內的就是最新香港推出的 Lenovo K5 Play 及 Lenovo S5。大家或者可以更好好了解一下。

Lenovo K5 Play 與 S5 雖然定位都是平價機(分別為 HK$1099 及 HK$1399),看似價格相差不多,其實他們可以說是兩個層次,性能上有著值得你關注的區別。我們來詳細分析兩部機。

 

Lenovo K5 Play

Lenovo K5 Play 定位就一定是入門級別。

 

5.7吋 HD+ 解析度屏幕 18:9 比例。不過由於只有 1440×720 解析度,屏幕上難免見到有一點點像素,當然這個價格亦是可以接受的。

 

前置800萬像素鏡頭,F/2.0 光圈,前置鏡頭不提供自動對焦功能。支援 100級美顏功能,自拍ok。前置鏡頭還具備人面解鎖功能。

 

說是18:9的屏幕,不過大家會見到虛擬鍵佔據了一部份,所以平時使用時感覺與 16:9 分別不大。機身大小不俗,手握感討好。

 

三選二的卡槽設計,可以支援雙卡雙待 或 單SIM+microSD 卡。

 

機身厚度7.85 mm,十分夠薄。按鍵亦集中於機身右側,Power鍵帶有坑紋,盲按亦不會誤觸。

 

四曲面機身設計。

 

入門機考慮成本問題,機背是不可能用玻璃物料的了,不過 Lenovo 利用高光塑膠打造出流光泗溢的機背,光看基本分不出是玻璃還是塑膠,當然觸感就會明顯有別。機背亦設有指紋解鎖功能。可惜的是仍用 micro USB 接口。

 

入門機都設有雙鏡頭,可以說是賣點之一,主鏡頭為 1300萬像素 配個 200萬像素的景深鏡頭,雙鏡設計支援景深、全景、手勢、夜景增強等拍照模式。

 

Lenovo K5 Play 採用的是 Snapdragon 430 處理器,處理器其實是入門級數。幸好有 3GB RAM+32GB ROM 的存儲組合,在使用上提供了好一點的流暢度。安兔兔跑分為58671,而 3D Mark 表現為 308。對於有打機要求的人來說可能就會十分不足,如果只是玩玩 Candy Crush Saga 等 2D 遊戲還是可以的。以下是幾個不同跑分軟件的測試結果。

Lenovo K5 Play
安兔兔
58671
PC Mark
3711
GeekBench 4
單核:
660
多核:
2491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308

Lenovo K5 Play 採用的是 Android 8.0 系統,而配合上 ZUI 3.7 介面。ROM 實用率有 21.5GB。

 

介面看來與原生差別並不算大,不過就預載了一些小遊戲,有需要可以自己 Del 走。

總結:

Lenovo K5 Play 本身就是入門機,定價千元,所以並不能純看性能就說不好,而是我們需看看是否夠日常使用。而在測試中 Sky 並沒有找到在日常使用中的大缺憾,絕對對得起一部入門機。而且作為入門機,它亦良心地提供了「人面解鎖」及「指紋解鎖」兩種。這個價格,你說說是不是很有良心先。

 

 

Lenovo S5

Lenovo S5 定位就有少少不同,似是在低階與中階之間,是中低階之定位。

 

同樣是 5.7吋的18:9屏幕,不同的是 Lenovo S5 解析度為 FHD+(2160 X 1080),與 K5 Play 不在一個層次上,所以屏幕上亦看不到像素的點點。

 

前置鏡頭高達1600萬像素,F/2.2 光圈。支援100級美顏。同樣支援人面解鎖。

 

2.5D 玻璃屏幕,看起來更高貴一點。

 

機身厚度 7.8 mm。

 

三選二的卡槽設計,可以支援雙卡雙待 或 單SIM+microSD 卡。

 

Lenovo S5 畢竟是好一點的手機,所以已經用了 USB Type-C 接口。

 

全金屬一體機身設計,金屬質感很好,而且是隱藏式天線設計,不像以前的三後式設計。亦有指紋辨識設計。

 

Lenovo S5 雖然同是雙鏡頭,但與 K5 play 截然不同,他是兩個 1300萬像素 f/2.2光圈的鏡頭,不過這兩個鏡頭分別是彩色鏡頭 + 黑白鏡頭組合。支援背景虛化、夜景增強、黑白模式、相機掃碼、HDR、專業模式、手勢拍照、零延時拍照、全景拍照、急速連拍(50張)、錄像中拍照。

 

Lenovo S5所採用的是 Snapdragon 625 處理器,亦是兩年前的中階處理器,這處理器最大的賣點就是有一定的性能,而且耗電極低。不少當年的續航神機都是採用了這一處理器。配以 4GB RAM+64GB ROM,其實夠一般使用有餘。如果要玩遊戲,我們看看 3D Mark 分數,要玩 PUBG 就不能開到最高畫質,打傳說對決亦是。所以 3D 遊戲還是可以玩一玩,只是不可以要求開太高畫質。

Lenovo S5
安兔兔
77604
PC Mark
4936
GeekBench 4
單核:
858
多核:
4243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474

Android 8.0 系統, ZUI 3.7 介面,4GB RAM,而 64GB ROM 實際有大約 53GB 可用。

 

ZUI 3.7 介面,與原生 Android 系統分別不大。

 

預載了不少 App,大多沒有用,可以自行del走。

 

總結:

Lenovo S5 可以說是性價比很高的手機,用料以至外觀都可以。中低階機型,基本遊戲都夠用。最正是有一個不錯的雙鏡頭,又有4GB RAM+64GB ROM,同價位中算是不錯的選擇。

 

比對:

K5 Play
S5
作業系統
Android 8.0+ZUI 3.7
Android 8.0+ZUI 3.7
處理器
Snapdragon 430
Snapdragon 625
RAM
3GB RAM
4GB RAM
儲存量
32GB ROM
64GB ROM
支援 micro SD
YES
YES
屏幕
5.7吋 1440×720
5.7吋 2160×1080
後置鏡頭
1200+200萬像素
1300+1300萬像素
前置鏡頭
800萬像素
1600萬像素
電池容量
3000mAh
3000mAh
重量
155g
155g
雙卡雙待
YES
YES
價格
HK$1099
HK$1399

由這張對比圖表已經一目了然,S5 光是 Snapdragon 625、4GB RAM、64GB ROM 已經值得多給HK$300,然後是鏡頭方面亦比 K5 Play 優秀不少。機身亦用上金屬物料,所以對比起來 S5 比 K5 Play 真的非常非常划算,如果在兩者之間選擇,沒有比 S5 更好的選擇,這HK$300 絕對化算。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