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依賴症日漸嚴重,而其中最讓人依賴的就是社交軟件,在1月14日,根據美國科技媒體 TechCrunch 的報導,來自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正在探索關於「社交媒體成癮」的概念。因為他們發現在日常生活中,大量使用社交媒體網站的人表現出來的行為特徵和吸食毒品的「癮君子」差不多。目前相關的論文已發表在《行為成癮期刊》(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上。

這一篇論文的研究首先要求71名參與者採用 Bergen-Facebook 成癮量表對自己使用 Facebook 的情況進行評分。當評分完畢後進入下一項,完成愛荷華博弈任務(IGT)——一項評估決策能力受損程度的經典研究工具。在這個任務中,向參與者展示四副紙牌四組,在每張紙牌上都標明獲益或者損失的錢數,參與者所需要做的就是在這些紙牌中選擇,從而盡可能使收益最大化。在這個過程中,「參與者也被告知,有些牌比其它牌更好,如果他們想做得好,他們應該避免壞牌,選擇好牌。」

經過研究後對比,研究人員發現到,自稱是 Facebook 過度用戶的研究參與者與同齡人相比,在 IGT 上的表現差,因為在頻繁的選擇中導致最後拿了兩副虧損的「壞」牌。在 IGT 的後一部分中參與者有足夠時間觀察牌局,了解了哪些牌預示著最大風險後產生的行為差異在統計學上意義重大。

IGT 的研究範圍雖然狹窄,但是能為後續研究提供途徑,而且過程很有趣。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後續發生的行為往往不是自己所填寫的調查內容。可以用來更深入的研究未來不同社交網絡中的過度使用用戶。

現在根據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社交網絡 Facebook 的使用情況,可以預測到在月用戶10億人以上的 Instagram 上的結果,可能 Twitter 上的成癮用戶會少得多。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