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小米8 的出現為小米帶來更大的聲勢,的確近年小米的飛速進步令到一眾老牌手機廠難免緊張,畢竟小米不單只有中國市場的快速增長,同時在海外多地同時發箭,攻城略地。早前在中國發佈的小米8 青春版亦換了新名在海外上市,他就是今次評測的主角 小米8 Lite。Lite 即代表是弱化版本,相前地價值方面亦會下降,現時 小米8 Lite 官方價格為 HK$2299,至於值不值 HK$2299,大家可以先看下面的詳細評測。

 

先來為小米8 Lite 簡單開個箱:

1. 小米8 Lite 主機
2. 小米8 Lite 官方黑色透明軟身保護殼
3. USB Type-C 數據線
4. 5V/2.0A 充電器
5. USB Type-C 轉 3.5mm 線
6. 卡針
7. 使用手冊

小米8 Lite 的處理器是 Snapdragon 660,這處理器明明就支援 QC 3.0 快充,不過小米8 Lite 就為了節省成本竟只提供普通 5V/2.0A 的充電器就算。

 

6.26吋 解析度2280×1080,19:9 比例的全面屏,劉海設計。屏幕在強光下光度略嫌不足。

 

前置鏡頭為 Sony IMX576,2400萬像素,1.8um 像素尺寸。AI 景深效果、AI 智能美顔等一應俱全。

 

雖然是全面屏,不過亦有級數差別,小米8 Lite 的下巴留白就比小米8大。

 

小米8 Lite 跟隨了小米8 的設定,3.5mm 耳機已經被刪去,可幸的是官方跟機有 USB Type-C 轉 3.5mm 的轉線。

 

機身按鍵一貫設計保留在右邊。

 

小米8 Lite 可幸的另一點是設有三選二卡槽設計,即支持雙卡雙待或者單SIM+microSD。比小米8 好。

 

機背採用全玻璃設計,手感上還可以,玻璃機身似乎更有旗艦機的味道更靚仔。

 

後置雙鏡頭,一個是 1200萬像素 Sony IMX363 CMOS,1.4um 超大感光像素,f/1.9 大光圈。另一個是負責景深計算,500萬像素 SAMSUNG S5K5E8,1.12um 大像素。還有指紋辨識元件。

更多機身照片:

 

小米8 Lite 採用的是 Snapdragon 660,不是頂級規格,不過亦算是實用性頗高的選擇。根據過往不少手機都有採用 Snapdragon 660,基本性能大家其實都心中有數,評價不差的。安兔兔跑分亦高達 14萬分,中階上級水平。

小米8 Lite
安兔兔
143626
PC Mark
6294
GeekBench 4
單核:
1615
多核:
5757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1357

 

小米8 Lite 剛銷售時是預載 Android 8.1 + MIUI 9.6 系統,不過最近已經升級至 MIUI 10。

 

所以 UI 設計上亦有明顯的不同。

 

針對劉海屏幕,為了遮醜而把機頂黑了。

 

為了可以更好使用全面屏,可以選擇收起傳統虛擬鍵設計,改為全手勢操作。

 

實用方面 6GB RAM 實用有 3.8GB,128GB ROM 實用有103GB。

 

除了指紋解鎖,亦提供人面解鎖功能。

 

固有的手機分身、應用鎖、懸浮球功能亦有一一保留。

 

說到拍攝,今次小米8 Lite 所採用的鏡頭幾乎已經是旗艦級別,前置鏡頭 Sony IMX576,2400萬像素,後置主力是1200萬像素 Sony IMX363 。主鏡頭欠的只是四軸防手震,下面我們看看在 AI 護航下的拍攝表現。

 

主鏡頭的拍攝力非常可觀,大部份的細節都得以展現。

 

低光下即使冇防手震表現亦算可以接受。

 

在 AI「補色」之下,色彩會更鮮明。

 

日光下風景照的藍天補色超突出,比肉眼可見的色更藍。

更多拍攝樣張: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80 %
外觀
80 %
用戶介面美觀度
70 %
使用時流暢度
80 %
功能實用度
80 %
拍攝能力
85 %
續航力
85 %
xiaomi-mi8-lite-review小米機今時今日已經不算是最高性價比,不過比起傳統大廠仍便宜一大截。小米8 Lite Sky 就認為絕對是學生哥入手好機之一。首先前後鏡頭的拍攝表現絕不遜色,另外就是配有6GB RAM 128GB ROM,打機都夠用,比起小米自家推出的小米A2,小米8 Lite 幾乎是完勝,如果不差那一點錢真的不知道購買 小米A2 的原因在哪。不過他亦有 A2 的缺點,就是沒有 NFC,究竟是 NFC 太貴還是什麼,這年頭居然還有中階機沒有 NFC,不過一切不足還是有價格搭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