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5G 上網時代步伐越來越接近,現時香港各家電訊商都在市區加緊佈置新發射站及測試網路速度。今日 3HK 就舉行了一場實地測試記者會,宣佈成功完成 3.5GHz 及 28GHz 頻段的 5G 室外網絡測試。

5G 上網不旦提升了 4G 的上網速度,未來發展將會更加多元化,當中包括大家日常生活中越來越多的物聯網裝置連接,以及各類企業應用方案等。

相信大家都知,現時 4G LTE 技術發展已經接近到頂,未來要再突破必然是轉向 5G 發展。5G 技術除在速度提升的優勢之下使網絡上大家可處理的事就更為有效率,令到可以達成一個全面性連接的生活環境。

3HK 表示,現時已經獲得政府發出的 5G 網絡測試臨時牌照,並在全港三個地區設立測試基站。今日為大家示範的,就是其中一個位於銅鑼灣悕慎廣場附近的一個測試站。

由現場的測試儀器顯示所見,3.5GHz 頻段的 5G 戶外測試速度穩定超越 2Gbps。這個速度雖然跟 5G 的理論速度 10Gbps 有點距離,不過現階段由於剛起步,並且發射站數目亦不多,還有不少提升空間,但相比起 4G LTE 已經快了不少。如今年年初時啟動的 4G 5CC 載波聚合技術,當時測試所見其最高測試速度為 1.1Gbps。

▲ 3HK 去年已經宣佈,與華為合作佈置 5G 網絡,因此今次測試基站可以見到由華為提供的基站及發射設備,當中還有全新的 5G 發射天線。

▲ 現時大家在街上常見的 4G 發射器比較長 (上圖左),而 5G 網絡發射器 (上圖右) 則比較短及「肥」,採用了華為的技術設備。

相關文章:與 Qualcomm 合作 小米在內廠商將在年底前率先推出 5G 連網手機

最後都想提出一點技術限制,就是 5G 網絡速度超快,最高理論速度能達到 4G 網路的 40 倍,全因為採用了 28Ghz 極高頻率。只不過,高頻率的最大致命傷是穿透能力極低,令到發射距離大為縮短。

由 3HK 所測試的數據可見,採用 5G NR 28Ghz 400Mhz 的速度隨接收距離而急降,去到 250 米左右已經降至零,即代表收不到訊號。而 5G NR 3.5Ghz 100Mhz 這個頻率則好一點,去到 400 米才收不到,但相比起 4G LTE 1.8Ghz 10Mhz 的表現還是差。由於這是物理上的限制,所以要達到 5G 穩定超高速上網,似乎就要各電訊商在鬧市中建立更多更多及更多的發射站了,至於會不會幅射太大而影響市民健康?要日後等相關方面的專家來解答大家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