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是人類接收聲音的器官,如果受到傷害,輕則聽力損失,重則將會失去聽覺,影響生活。對於耳朵(聽力)的保護,大家都知道音量過大會損害聽力,我們在高噪音環境下會帶上隔音耳塞,亦會減少在高噪音環境下的時間,即使現在耳機普及的年代,大家亦盡量減低聽音樂時的音量。不過原來選擇了錯誤的耳機也會損害我們的聽覺,而且問題的嚴重性,至今大眾仍未有所認識!

根據 CCTV 對 3826名在校大學生做過一次抽樣調查,耳機使用率為99.8%,每天使用耳機2小時以上的佔比超過20%,而且接近30%的受訪者已經出現了噪聲性聽力損傷。 醫學專家強調,當音量高達85分貝時,8個小時就會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傷,而當聲音達到100分貝時,半個小時就會造成傷害,如果是105分貝,5分鐘就可能造成嚴重危害。而歐盟多年前亦定出標準,限制播放器的音量輸出,不可超出100分貝,而當音量提升時都要對使用者作出警示,但以上的限制,似乎阻止不了很多耳機「鬼祟」超出標準。

近期香港 THX 認可影音專家之一、本地僅有幾位的 AES(國際音頻工程協會)正式會員之一,以及擁有十多年高級耳機設計、生產經驗的 Tatco Ma ,提出一個關於某些入耳式耳機或會損害聽覺的理論和測試。他的理論,透過專業的音頻測試,可找出個別入耳式耳機,在某些頻率上的過火調音,從而提醒用家,可能在長期使用中,將對自己的聽力造成損害。那麼究竟什麼樣的耳機會損害聽覺呢?

擁有十多年耳機設計及製造經驗的 Tatco Ma,可謂與近年才流行起來的入耳式耳機界同步成長,而是次的測試,他參考及分析了大量用戶報告、參考 ISO 國際標準,加上很多用以測量噪音的加權數據後,再進行一些微調修正整理而成。暫名為「LEAR Hearing Care Threshold」的耳機測試標準。通過 Tatco Ma 提出的這項自行制定的新測試及標準,希望喚醒大眾對安全使用入耳式耳機的關注!

 

根據 Tatco Ma 參考的其中一個人耳聽覺標準-Equal-loudness contour ,大家可以由圖表中發現,原來人耳在不同頻率下,對音量的感受有著明顯差異。按照圖表,如果以 1K Hz 作音量參考的話,想低音部份與 1K Hz 音量相約的話,就需要提高到數 dB 或以上,才會聽到相約的音量。簡單說,就是想中音與低音聽到的音量相約的話,就必須提高最少幾 dB 的低音。 由於這個人耳聽覺特性,耳機製造商往往為了突出某部份(比如低音)的效果,而在設計耳機時調整該頻率的音量。 亦由於各設計者對調音的理解不同,加上國際上並沒有任何相關的安全標準,很多時,耳機的調音因此而超出安全範圍而不知,那種情況好比消費者喜歡甜品而甜品製造商在沒有限制下加入大量的糖一樣,長期食用自然會破壞健康,耳機亦然,當用家長時間使用這類調音過了火的產品,就會在不知不覺間,損害了聽覺,那亦可能是近年才被廣泛討論,因長期使用耳機下,所出現的高音聽覺損傷(High Frequecy Hearing Loss),和噪音性耳顰(Noise Induced Hearing Loss)的成因之一吧! 所以 Tatco Ma 關注到問題的嚴重性,從而令他定立了「LEAR Hearing Care Threshold」標準,以探討究竟什麼耳機,正在偷偷損害聽覺。

 

測試市場幾大品牌耳機:

下面是 Tatco Ma 通過「LEAR Hearing Care Threshold」標準,對市場上部份耳機進行測試及分析的結果。

第一個測試的可能是最多人擁有的耳機 iPhone 的跟機 Earpod。通過「LEAR Hearing Care Threshold」測試得出圖表。我們先解說一下圖表,看似是一個耳機的掃頻圖,但上面畫了兩條紅線作為警示,圖表以 1K Hz 作為相對音量值,即 1K Hz 在 0dB 音量的情況下,相對其他頻率的音量表現。兩條紅線下面稱為非作用區,兩條紅線中間稱為藝術區間(Art Zone),藝術區間定在 6dB,亦是「LEAR Hearing Care Threshold」測試中的安全區間,為什麼設定在 6dB? Tatco Ma 表示,因為按經驗,少於 3dB 的差異,部份用家未必能明顯察覺,而6dB 的差異,正常聽覺的人都會聽到明顯差別。

Tatco Ma 表示,用家可以自行嘗試調校手機或播放器的EQ(等化器)藉以了解3dB或6dB的音量概念。任何頻率,在超過6dB後,均有可能令人有種過了火的感覺,更甚的會明顯地破壞音質及聲音的平衡!

 

比如廠商想令耳機高音更突出,可以在高音區域提高幾個dB來令用家聽得更清楚,所以 Tatco Ma 認為,留有 6dB 作為合理的耳機創作/調音空間是既足夠亦相對安全的範圍。當該頻率超過最高的紅線以上,即代表超出了 6dB 的範圍,被視為危險區域,Tatco Ma 認為,一切用家不需要、不必要大的音量,已屬超出標準,那麼就應被視為過了火,用家應該加以留意。
畢竟,一款按照人耳聽覺特性或以 Hi-Fi 高保真為目的而設計的耳機,正確設計時,調音不應如此過火,同時這樣的重口味,自然亦沒說法說服用戶接受。而這個測試中 Earpod 的輸出基本上都在「LEAR Hearing Care Threshold」的安全標準內(以下簡稱 LHCT 標準),而 Earpod 在高音及低音部份都會更明顯,5K Hz 音量亦只是比正常高出 5dB 屬合理範圍。不過 Tatco Ma 提到 Earpod 是開放式設計,LHCT 測試未必能作准(因LHCT目前只針對入耳式耳機),而用戶在真實使用時,因為開放式的設計,低音部份其實有明顯減弱,表現未必如圖表顯示的理想。

 

下面再測試一款 Etymotic 品牌的經典耳機 ER4s,這耳機最大的賣點是準確地模擬了人耳在擴散場(diffuse field)環境下的聲音效果,而且還經過改良,用作錄音時的音色參考,受到很多專業錄音師所的支持。而我們經過測試的結果可以見到,這款耳機絕對經得起考驗,在 200 Hz 至 2K Hz 這段近乎平直,亦即是最接近人耳聽到的標準,而在高頻區域(2K~5K Hz)加大了音量,令高音表現更加清晰鮮明,亦都在 LHCT 標準內。而 Tatco Ma 表示用過這款耳機的人都認為這耳機低音較弱而高音表現清晰,同時亦印證了 LHCT 標準的可靠性。

 

再來我們測試一款潮流耳機 S 品牌的耳機 ,S牌跟B牌耳機一向是不少潮流愛好者使用的品牌,究竟表現又會如何?大家可以清楚見到不論低音還是高音都超出 LHCT 標準,低音比標準高出 0.5dB 都還可以說是誤差,但高音2K~5K Hz,尤其 4K Hz 高達10.4dB,比標準高出 4.4dB,已屬高危。比如你以為用手機 80dB 音量輸出在聽歌,但原來高音時可能已經是 84.4dB,這樣就需要考慮清楚了。

 

再來測試一款高價耳機,W 品牌售價超過HK$10000的耳機。這耳機在200~1K Hz 表示平直,高音部份及低音部份就低於標準。Tatco Ma 表示這表示這耳機看似不會明顯傷耳朵,但亦看出這耳機欠缺了調音特色。Tatco Ma 笑指亦可能是銷售一般的原因之一吧。

 

再來就是測試 PHILIPS Fidelio 系列的一款耳機,這耳機在宣傳時亦標榜音色準確,在經過 LHCT 標準測試出來的圖表。看過上面圖表,估計大家都開始學會了怎麼看。Tatco Ma 指這耳機設計明顯花了不少心思設計,100~2K Hz 都做得很平直,符合人耳聽覺特性,亦在3K~7K Hz 高音部份有提高音量輸出突顯高音部份的表現,亦僅僅去到 6dB 的警戒線。

 

總結:

Tatco Ma 表示,提出 LHCT 標準的想法,不是用以談論耳機是否好聽,而是帶出一個被大眾所忽略的重要信息,所謂食物你不會亂食,但耳機卻在亂聽。 有些耳機低音聽起來可能很澎湃,高音很清晰,但同時可能為你耳朵帶來潛在傷害而不自知。我們的聽覺受損的話,是不會自然復原,一去不返的。 LHCT 標準的測試結果,就是希望有如食物包裝上的成份標籤一樣,把聲音視覺化,從而令到消費者能簡單直接地了解到耳機的特色,特色是什麼,以及提醒那些可能會損害聽覺的頻率範圍,加強消費者保護聽力,正確選擇耳機的知識。 為了所有的耳機的用家,和我們的一下代所努力。畢竟,聽覺受損年輕化,與耳機有著直接關係,而且問題每年也在增長中,現在不行動,以此發展下去,結果大家都能想像得到吧?你想自己或下一代成為受害者嗎?

最後,Tatco Ma 認為超出了標準是否對耳朵有即時危險,這個可能還需要時間及大量科學實驗去證明(相信沒有人想做白老鼠?),但希望這個 LHCT 標準可以做到警惕作用,讓消費者知道耳機是否「過火」。而這個標準亦會率先在 LEAR 推出的耳機中使用。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