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除了有新一代 iPhone 之外,iPad 系列都會列行更新。而相比起往年的更新,今年新 iPad 終於跟上了去年 iPhone X 的步伐,就是採用全屏幕式設計,取消了大家多年以習以為常的 Home 鍵,因而屏幕四邊的邊框可以做得窄。

機身及屏幕設計

外觀上雖然都是「四四方方」,但由於取消了傳統的 Home 鍵,所以邊框變得更幼更窄及更薄,令到屏幕可以做到端到端更闊更大。因此,在相同大小的機身上屏幕尺吋已略提升至 11 吋(解像度 2388 x 1668)。而 12.9 吋款(解像度 2732 x 2048),機身就再縮小了一點。

屏幕方面,Apple 表示跟 iPhone Xr 一樣,採用了稱作「Liquid Retina」技術的 LCD 屏幕。此技術可以更準確地還原色彩表現,比 OLED 屏幕色準方面來得更加高及亮麗。

沒瀏海的 Face ID 系統

自從 iPhone X 開始,Apple 為加入 Face ID 面部識別系統不惜以「瀏海」屏形式設計。如今新推出的 iPad Pro 系列雖然都用上了 Face ID,而且無論屏幕方向是直立或橫向都可以使用。另外,可幸的是邊框有足夠空間放置此系統組件而不需要設下「瀏海」。組件陣列與 iPhone 類似,同樣有著不同的識別感應器,而當中前置鏡頭就有 700 萬像素。

比部份 PC 更強大的 A12X 仿生處理器

過去已經有不少跑分軟件測試過,Apple 如今的 A 系列處理器性能已經超出不少桌面型的處理器。在 iPhone Xs 系列上,Apple 宣佈了加入 A12 仿生處理器,現在 iPad Pro 更是進一步為 A12X,速度上又上了一大級。有了強大的處理效能,如今在 iPad Pro 上已經可以用到功能更完整的 Photoshop CC 等專業程式。

全面改用 USB-C 

Apple 在 iPhone 5 開始為我們帶來了 Lightning 這個 Apple 獨有的 USB 線接口,由於正反兩面都可以插入令到便利性大增而被受讚賞。不過,隨著 Lightning 線的先天不足已形成,Apple 現開始也逐漸將旗下產品改以 USB Type-C 標準。繼 MacBook 系列率先採用後,如今新一代 iPad Pro 亦正式改用 USB-C,不但可以為 iPad Pro 自行充電外,亦可用來接駁外置顯示器或攝影機等配件,更可以將 iPad Pro 拿來幫 iPhone 等產品充電。

有點凸出的主鏡頭

iPad 上的鏡頭作用雖然向來不及 iPhone,不過 Apple 仍是會為每推出新一代 iPad 而作出改善。這一代 iPad Pro 由於機身設計得更薄的關係,鏡頭就像 iPhone 8 或 iPhone Xr 那樣凸了起來。iPad Pro 的前後兩組鏡頭均備有 Smart HDR。後置主鏡頭為 1200 萬像素鏡頭,可拍攝相片、4K 影片、掃描文件及帶來 AR 體驗。而原深感測鏡頭則專為人像自拍、FaceTime、Animoji 和 Memoji 而設。

新一代 Apple Pencil

伴隨著 2018 版 iPad Pro 一起發佈的,還有另一重點產品 Apple Pencil。相比起上一代,新 Apple Pencil 加入了多項新功能,包括:筆身無縫設計、磁吸式配對及充電、觸控操作等。

Smart Keyboard Folio

自第一代 iPad Pro 推出後就支援 Smart Keyboard,現在新一代 Smart Keyboard 亦作出了新設計,摺套連鍵盤能以磁力貼合在 iPad Pro 背面。可傳送數據,並經由智慧型接點提供電力,無需電池或充電。

售價及上市日期

最後大家最關心的還是售價,今年新 iPad Pro 同樣分 Wifi 及 LTE 兩個版本,提供容量選擇多達四種,並且首次加入 1TB。售價方面,最低入門價的 64GB Wifi 版為 HK$6,399,其次 256/512/1 TB 分別為:HK$7,499/HK$9,099/HK$12,299,售價足以買一部 MacBook。至於第二代 Apple Pencil 及 Smart Keyboard Folio,則售分別售 HK$999 及 HK$1,399 (11吋)、HK$1,549 (12.9吋)。三款產品均可以自日起在 Apple Online Store 上訂購,出貨日期約為 11 月 12 日起。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