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屏幕中有幾家公司的屏幕被認為最強,分別為 Sony、Samsung、LG 及 Sharp。在英國一次分別對市場上多款手機盲測中,69%用戶都表示 Sony Xperia Z3 的屏幕是最好的。而今次亦是 Sony 首次轉用 OLED 屏幕,究竟有多強?

在過去全球首部 Sony OLED TV 早在2007年已經推出,十年之後 BRAVIA OLED TV 享譽全球,而到了2018年,Sony 終於有技術把 BRAVIA OLED TV 的技術引入到手機之中,亦即是將發售的 Xperia XZ3。

XZ3 包含了多個 Sony 專利技術,包括 X-Reality、TRILMINOS 及 Dynamic Contrast Enhancer ,另外還配合了支援 HDR,而好處是黑色部份可以達到全黑,而且可視角度更大。

LCD 的發光光度改變時發光的面積卻不變,而 OLED 的發光面積在發光時,不同的光度亦會有不同的發光面積,在表現 HDR 時色彩表現會更加分明而且更好表現更精準的色彩。

HDR 可以表現出 1000nits 以上,是一般 SDR 100nits 的 10倍以上。所以在同一位置拍攝,SDR 可能只能呈現窗口部份色彩,而 HDR 就可以令原本很暗的位置亦有色彩層次的呈現。利用 Tone Mapping 技術拍攝光暗平衡上有更好表現。

Xperia XZ3 的 OLED 屏幕支援 HDR 畫面顯示,令採用 HDR 拍攝的影片在 Xperia XZ3 屏幕上有更好的呈現,低光及高對比的畫面,細節會細緻得多。

Sony BRAVIA TV 中 X-Reality 技術亦應用到 Xperia XZ3,X-Reality 技術可以將 SDR 影像通過模擬演算來達到 HDR 影像質素,所以 Xperia XZ3 即使播放普通影片時色彩層次都有更好表現。

Sky 就拍攝了一條影片,當中從左至右的手機分別為 iPhone X、Note 9、Xperia XZ3、P20 Pro。4款均為 OLED 屏幕,不過似乎有明顯分別,Xperia XZ3 不管在色彩飽和度及光度都比其他的出眾。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