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 Sony,其產品設計部門一向都是非常強橫,眾觀 Sony 多年來的產品設計上幾乎沒有失手的經驗。日本人對於美學的追求從來絕不馬虎,就連已故蘋果創辦人 Steve Jobs 對於 Sony 亦尊敬有嘉。而在今年快將上市的 Xperia XZ3,其設計看似是沿襲過往設計,卻其實是一款全新設計的產品,比起 Xperia XZ2 更見細膩。

3D 流線型設計,令機身窄更好握感。而這個令機身超圓潤的設計其實背後大有文章,首先對比一下上代 XZ2,XZ2 的邊框更大,配個屏幕 2.5D 玻璃,背部 3D 玻璃組成,而 XZ3 卻是挑戰了極限,首先是機身邊框只有 3mm厚,而且可以把邊框呈圓弧形,是設計的極致。再以雙 3D 玻璃製造成整合而且圓潤的機身。為什麼說這個設計是極致?因為如此窄小的邊框,通常都會令機身變得脆弱,但 XZ3 的設計師又怎會讓這樣的事發生。

 

邊框可以說是手機的骨架,一定要夠硬。XZ3 邊框使用 AL7000系鋁為主物料然後加入新的物料結合而成,而且比對手一般只用 AL7000系鋁硬得多。

 

左邊是 AL7000系鋁物料,而右邊就是 XZ3 採用的新物料,新物料不單單是硬度提升,而且有更好的聚光能力,所以光照下機身感覺更加通透。

 

的確不少人指 XZ2 及 XZ3 的鏡頭位置似乎有點過低,但 Sony 表示這樣安放是有原因的。XZ3 鏡頭運算比其他手機更強,支援 4K HDR 錄影,這過程鏡頭會產生大量熱能,必須要提供最好的散熱來平衡。

 

由這張 XZ3 的完整拆解圖可以見到現時主鏡頭的位置是整個手機空間最有利的位置,遠離了處理器等發熱體,正中間更利於散熱處理。

 

至於一直困擾好多的問題,為什麼 XZ3 的機背有一個像是蟹腹部的蟹奄設計?原因這個設計說真的跟美觀沒有關係,工程師解釋:今次邊框位置做得比過往都窄,而 USB Type-C 是大家每天都可能使用拔插的位置,必須做加固,如果大家細心留意這插口非水平,而是有一點點斜,這樣的設計屏幕方面就不需要做加固,反而靠機背的位置就變得薄弱,所以做成了一個梯形做加固。而這個設定誤打誤撞反而成了 XZ3 的一個非常有特色的設計。

 

說到機身色彩的運用,Sony 的確是最強(沒有之一),每年 Sony 推出的手機色彩都會成為當時最流行的色系,這就是設計師。不過大家看似很普通的一個色,背後卻有著無法想像的過程。

在少於 40um厚度上,多達6個塗層,設計一個色彩就有著繁複的工序。

 

XZ3 今次色彩為4色,黑、白銀、綠、紅,向用戶呈現一個由內而外散發的色彩,如像香水,有層次。

白色不單單是白,在不同光線及角度下呈現出乳白、珍珠白、銀光等等色彩

黑色就造成一種真實純淨的黑色。

綠色就不得了,呈現一個森林與湖水的自然概念,還帶湖水被陽光照射的閃光。

紅色設計靈感來自紅酒,酒紅色的機身,呈現通透,深沉概念。

不說什麼,光是個紅色已經令人如像酒醉般的著迷,Sky 已經深深愛上這個色。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