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剛剛在西班牙馬德里發佈了最新的 Android One 手機 小米A2。Sky 當然親身到當地直擊報導,而在當地 Sky 成功得到一部小米A2,所以決定為 Qooah 網民進行一次超完整的開箱測試,第一手哦。

小米A2 本身是來自中國推出的小米6X,所以硬件規格上與小米6X 是一樣,而最大的分別就是軟件,掛在小米A2 身上的就是很多用戶夢寐以求的純淨 Android 系統,在脫去 MIUI 衣裳的小米6X 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

 

小米A2 開箱配件一覽:

1. 小米A2 手機
2. 官方保護套,黑色機跟黑色,其他色跟透明
3. USB Type-C 數據線
4. USB 充電器
5. USB Type-C 轉 3.5mm 耳機插口
6. 卡針
7. 使用手冊

充電頭只支援 5V/2A,所以其實並不支援 QC3.0 快充。

 

5.99吋,18:9比例的2160×1080 全面屏

 

前置鏡頭為 2000萬像素 IMX376 感光元件。

 

雖然是全面屏,但其實所用的工藝並不高,所以額頭下巴都有齊。

 

機頂左邊有一個紅外線發收元件,而機底就是 USB Type-C 接口及喇叭。

 

支援雙SIM 卡,不過就不支援 microSD。

 

一體成形的金屬機身設計,令整個手機看起來完整度更高。

 

機身可以如此一體化的原因就是納米注塑技術把天線隱藏在頂部。

 

1200萬像素 + 2000萬像素雙鏡頭,亦是小米A2 拍攝力增強的秘密。

 

換上強勁鏡頭的代價是主鏡頭突出位置非常明顯。

更多機身照片:

 

小米A2 採用的處理器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 Snapdragon 660 處理器,在去年及今年初這處理器的表現還是令人欣喜的。官方公佈安兔兔跑分為 139208分,而 Sky 所測出分數為 133807分,差距不是太大,可信性還是不錯的。而 Geekbench 單核分數為1651分,多核分數為 5378分。再綜合其他跑分結果,這部小米A2 的性能大約是中階水平。

小米A2
安兔兔
133907
PC Mark
6296
GeekBench 4
單核:
1651
多核:
5378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1290

 

使用了 Android 原生系統,小米一向的 MIUI 風味已經沒有了,系統為 Android 8.1。

 

4GB RAM 開機之後可用其實有1.5GB,而 ROM 方面 64GB 大約仍有 45GB 可用。

 

原生的 Android 介面,令整部手機流暢度大增。

 

不過小米A2 第一次開機連上 Wi-Fi 之後就會給你下載 5個小米App 入你手機。就事件問過官方,這幾個是小米預載程式,而開機連上 Wi-Fi 就會即時下載更新。不過 Sky 就認為未經用戶同意而下載,感覺有點霸道。

 

今次小米A2 主打除了是 Android One 純 Android 系統之外就是鏡頭,今次鏡頭的成本只僅次於小米8 或 MIX 2S 級數,而且在軟件上作出了更大的調整,鏡頭級數已經接近旗艦等級。下面是 Sky 在西班牙的試相。

 

過去小米 HDR 的表現幾乎可以用虛假陳述來形容,整個畫面會好假的像一張畫。而小米A2 的 HDR 表現卻十分優秀了,背光的部份十分清析外,光源的壓制亦做得很自然。

再看看這張,色彩表現真的強大了十分之多,而且亦是一張逆光照片。

 

人像模式即使不是拍攝人像,而是巧妙運用增加主體的立體感亦是很好。

 

即使使用數碼變焦的 2X Zoom,小米A2 拍攝出來亦沒有太明顯的「渣」。

你可能會認為日光之下無爛相,不如我們看看夜拍。

▲首先這是小米A2 隨手拍下的夜景。

▲而這一張就是使用了「夜景增強」拍攝出來。

兩張照片驟眼看其實表現都已經非常不錯的了,估計中階樹的夜拍表現如此估計已經沒有人不滿了吧。不過我們還看一下兩張照片之間的細微分別。大家可以見到「夜景增強」拍攝出來那個時鐘足夠鮮亮,而且時間都看得好清楚,證明了吸光量更大,但又沒有因為高 ISO 而起渣。

下面 Sky 拍攝了不少照片樣張,分成日光及夜晚拍攝,大家可以看樣張自行看看小米A2 的拍攝力是否大幅提高。

日光樣張:

 

夜晚/低光拍攝樣張:

 

過去小米的拍攝力一向為人詬病,但由最近筆者測試的兩個機型看來,這個可能已經成為過去歷史。不說什麼,光是鏡頭的拍攝力就比上代小米A1 高出最少50%。而且估計小米未來仍會在鏡頭技術方面有突破。不過亦有兩個大遺憾,首先是小米A2 是沒有 NFC,沒有 NFC 已經代表用不了 Google Pay,對於已經普及的 Google Pay 來說大分不便,而沒有 NFC 的原因是考慮成本。另一個遺憾反而是處理器,不是就 Snapdragon 660 不好,不過站於現時的角度,比 S660 好一點的應該就是 Snapdragon 710,而估計採用 S660 的原因都是考慮成本。希望真的便宜賣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70 %
外觀
70 %
用戶介面美觀度
80 %
使用時流暢度
85 %
功能實用度
80 %
拍攝能力
80 %
續航力
80 %
xiaomi-mi-a2-review過去小米的拍攝力一向為人詬病,但由最近筆者測試的兩個機型看來,這個可能已經成為過去歷史。不說什麼,光是鏡頭的拍攝力就比上代小米A1 高出最少50%。而且估計小米未來仍會在鏡頭技術方面有突破。不過亦有兩個大遺憾,首先是小米A2 是沒有 NFC,沒有 NFC 已經代表用不了 Google Pay,對於已經普及的 Google Pay 來說大分不便,而沒有 NFC 的原因是考慮成本。另一個遺憾反而是處理器,不是就 Snapdragon 660 不好,不過站於現時的角度,比 S660 好一點的應該就是 Snapdragon 710,而估計採用 S660 的原因都是考慮成本。希望真的便宜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