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早前終於在港台推出小米8,今次小米做跳級生,由小米6 直跳上小米8,主要原因是今年是小米8周年,同時亦可能怕了個「7」字。不過怎麼都好,這不過是一個數字,最重要是機好不好,值不值得買。小米8 作為小米今年最重要的產品,亦是品牌旗艦,或多或少大家都會有所期待。不過既有小米MIX2S 這珠玉在前,小米8會否只淪為豬肉就要看看詳細測試了。

小米8 在中國剛出時已經做了一次測試,而今次的測試目的只是針對當時未有港台版而欠缺的部份。

跟機的產品同之前測試的中國版本分別不大,主要都是充電器由兩腳變回三腳,其他都一樣。充電器支援 5V/3A、9V2A、12V/1.5A,亦即是說支援 QC 3.0快充標準,最高18W。

1. 小米8 主機
2. 小米8 透明軟膠保護套
3. USB Type-C 數據線
4. USB 充電器
5. USB Type-C 轉 3.5mm 耳機插口
6. 使用手冊
7. 卡針

小米8 採用了 Samsung AMOLED 6.21吋 屏幕,2248 x 1080解析度 達至 18.7:9 比例,60000:1對比度 DCI-P3 色域。這屏幕可以說是規格很高的了,不過……

 

喂…..有個瀏海啊大哥,明明 MIX2S 可以做出高質全面屏,你為什麼又走回去玩瀏海啊?其實小米這樣做可能是為了突出小米系列與小米MIX 系列之間的差異性,同時瀏海屏的設計方案成本會平價一點。當然另一個可能是為了遷就小米8 透明探索版的 Face ID 鏡頭模組。不管什麼原因都好,就是有一個瀏海。

但面對其他中國廠 vivo oppo Huawei 等旗艦機已經向無瀏海或超小瀏海進發,小米8的瀏海就顯得有點尷尬。

 

有瀏海之餘還有一個下巴,而且下巴尺寸並不小。似乎在屏幕設計工藝應用方面小米不是沒技術,而是為了壓低成本。

 

支援雙卡雙待,但就不支援 microSD。

 

小米在小米6開始已經刪去了 3.5mm 耳機插口,下方是 USB Type-C 及 喇叭。

 

玻璃的機背手感順滑,建議手滑的朋友最好戴套。

 

雙 1200萬像素鏡頭,第一個是廣角鏡頭 Sony IMX363 CMOS,F/1.8光圈。1.4um 像素尺寸。另一個是長焦鏡頭,Samsung S5K3M3 CMOS,F/2.4 光圈,1.0um 像素尺寸。鏡頭位置有明顯凸起。

 

鋁合金的邊框。

 

Sky 手上的是金色版本,機身呈輕微的櫻花粉色,邊框是粉紅色,指紋辨識及鏡頭有金色包邊。

 

小米8採用的是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頂級就是一定的了,我們通過跑分軟件看看小米8 在系統優化方面有沒有把 Snapdragon 845 的性能提上去。官方聲稱30萬分是不可能的了,因為那極可能是實驗室再配合針對 Snapdragon 845 優化的 MIUI 10 中國版本才可以,但因為我們在港台的小米8 是國際版的 MIUI 9 所以在優化方面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我們得出的安兔兔分數為26.4萬分,而 Geekbench 單核2451分,多核為 8481分。

 

小米8 使用的電池為 3400mAh,電池量算現時旗艦機中是標準水平,經過 Geekbench 的電池測試,表現被評定為中等的續航力,亦即是說持續使用時間大約為10小時左右。

 

Android 8.1 系統基底,不過可惜的是港台版仍是 MIUI 9 的國際版 ROM。系統方面比大陸版輸蝕。

 

講講實用面積,6GB RAM 實際可用有 3.3GB,而 ROM 方面 128GB 就有 106GB 可用。

 

光從這個介面看來 MIUI 9 還是 MIUI 10 真的沒有分別。

 

由於全面屏,所以小米8 亦有設有收起導航鍵的手勢操作方式。

 

4個手勢已經足夠操作,不過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的話還是需要點時間去學習及習慣這操作方式。

 

瀏海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對於像筆者一樣的處女座似乎就不太接受,所以亦設有隱藏瀏海的設定。

 

所謂隱藏瀏海,其實就是把頂方狀態欄直接一條黑了,這樣屏幕上的瀏海就不明顯了。

 

小米8 同樣有實用的「分身」功能,設定出另一個暗面系統。

 

應用鎖功能是跟機就有,可以好好保護你的私人內容,包括 Facebook,相簿,通訊IM等。

 

其實小米8本身屏幕預設感覺上都偏冷色,不過好處是你可以個人想調整都是可以的,如果你覺得色不夠 Sharp 還可以調整屏幕色調。

 

小米8的鏡頭在 DxOMark 照片拍攝測試分數為 105分,比起用同一鏡頭組的小米MIX2S 遠高2分,而官方解釋的原因就是小米8 在鏡頭軟件的調較更加好。而功臣 AI 拍攝絕對功不可抹。

 

小米8 後置是雙鏡頭,而且兩個都是 1200萬像素,不過用的 CMOS 就各異,現時大家見上圖是 1x 變焦的 Sony IMX363 CMOS,F/1.8光圈。

而這張就是 2x變焦的 Samsung S5K3M3 CMOS,F/2.4 光圈。所以兩者之間拍攝出來的照片色彩都完全不一樣,這組 Samsung 鏡頭拍攝的照片各方面表現都較弱,但色彩就較濃。

 

AI 拍攝就是拍攝照片時小米8 會識別照片中的是什麼,然後根據畫面再作出調整。上圖是一張沒有開啟 AI 拍攝的照片,下面我們再看一張有開 AI 的照片作對比。

大家見到,有開 AI 的這一張,色彩似乎更加豐富,飽和度更高,而且像是開了 HDR 一樣。由此可見在某些場景中使用 AI 拍攝是有助提升照片質素。不過某些情況下可能會更差,我們再來看看。

這一張拍攝的時候其實只是陰天有點多雲,但 AI 演算之後照片就像山雨慾來加愁雲慘霧。與原本的畫面意境有點偏離。

 

雙鏡頭當然少不了虛擬的散景,本身是叫人像模式,但其實拍什麼都可以用上。上圖是沒有開啟虛擬散景的拍攝樣片。我們再看看另一張。

這張是把虛擬散景開啟了,照片出來整個感覺會更好,主體更突出。善於使用這功能對拍攝人物、花朵 或一些比較近又想突出主體照片時會比較有用。

 

我們再來測試後置鏡頭中有 2X 變焦的那個鏡頭,這張就是用它拍攝出來,一如上面所說,這個鏡頭拍攝出來的照片色彩濃度會更高,有歐美攝影的風格。

 

到前置鏡頭,前置鏡頭其實亦有虛擬散景的人像模式,因為沒有另一個鏡頭幫做運算,所以人物摳出似乎就不夠細膩,不過亦算合格,至於美顏方面表現還算自然,反正筆者皮膚一定沒有這麼好就是了。

 

本身內置亦有一些濾鏡特效功能,好好利用一下其實拍攝一些好照片亦是不難。

更多拍攝樣張:

小米8 是小米今年除了小米MIX2S 之外最強勁的手機,性能方面夠強大,而且定價十分有競爭力,6GB+64GB 定價 HK$3299元。如果以 S845 處理器的裝置來說,小米8可能未是最便宜,但絕對是現時最便宜的5位之一,加上造工及設計上都有進步,物有所值。鏡頭水平大有提升是事實,亦看到過去拍攝能力低的小米手機都開始有點進步,開始追趕到一些國際大牌子手機的拍攝力。盡管小米8 在一些方面還不完美,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亦是小米中不完美的完美。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90 %
外觀
85 %
用戶介面美觀度
85 %
使用時流暢度
90 %
功能實用度
80 %
拍攝能力
80 %
續航力
85 %
xiami-8-review2小米8 是小米今年除了小米MIX2S 之外最強勁的手機,性能方面夠強大,而且定價十分有競爭力,6GB+64GB 定價 HK$3299元。如果以 S845 處理器的裝置來說,小米8可能未是最便宜,但絕對是現時最便宜的5位之一,加上造工及設計上都有進步,物有所值。鏡頭水平大有提升是事實,亦看到過去拍攝能力低的小米手機都開始有點進步,開始追趕到一些國際大牌子手機的拍攝力。盡管小米8 在一些方面還不完美,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亦是小米中不完美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