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享有「世界第一運動」的美譽,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單項體育項目。每四年一次的世界盃讓人們為之瘋狂。不少人熬夜喝著啤酒,在電視機前為喜歡的球隊吶喊助威,看著進球的那一瞬間。或許有人關注球員,有人關注勝負,但很少人會關注「足球」本身。作為一個足球,在賽場上被人們追來追去,踢來踢去,用自己給大家帶來歡樂。大家知道嗎,其實足球在不斷的進化中。

1936年的足球,當時是以全真皮加人手縫製,當時一個這樣的足球價值十分昂貴。

足球到目前為止經歷了三個階段,真皮足球階段,合成物料階段,高科技複合物料階段。

最早的人類科技較落後,人工合成物料還無法作為替代時,使用的是真皮足球。一開始是使用動物的膀胱和胃製作,後來是由牛皮和牛筋製作。或許很多人會覺得真皮的足球很高檔。確實,在造價上比大多數足球要高,但是卻存在很多的問題。首先就是本身較重,濕水後還會變的特別沉重,還有耐磨度,耐用性等方面不足。

 

1970年所用的足球名為 Telstar,與今屆世界盃所用的足球可以說是同名。由 32 塊手縫的嵌面組成,其中有 12 塊黑色五角形和 20 塊白色的六角形縫合而成,而這個黑白方塊外型可以說是奠定了以後足球的外觀。

 

1974年的足球與上代幾乎沒有分別,不過就推出了純白款式的 Chile。

 

1978年世界盃在阿根廷舉行,而 Tango(探戈) 是當地特色舞蹈之一,所以該足球名為 Tango,20片六邊形的球皮上紋有類三角形的圓弧圖案,再組成12個圓形花紋。

 

1982年所用的足球在外觀上未有太改變,不過技術上又有提升,在真皮製作的基礎上,增添了球的防水效果和密閉性,從而大大降低了球的吸水性,控制了球重在吸水後額外增加。而因為在西班牙舉行,所以該球稱為 Tango Espana。

 

直到1986年,墨西哥世界盃首次使用合成物料的足球進行比賽,Azteca 足球採用了墨西哥阿茲提克原住民建築風格和壁畫為形狀裝飾。

 

再到 1990年意大利世界盃正式全部使用合成物料的足球 Etrusco Unico,足球就從真皮階段蛻變到合成物料階段。

 

在這個階段中,當屬1994年美國世界盃的「Questra」足球最具代表性。它是由 Adidas 公司第一次融合高科技和超高能量反彈白泡棉層推出的比賽用球。得益於有能量回复性能的白色聚氨酯泡沫內層,讓足球更加柔軟,更易控球,同時球速更快。

 

隨著世界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到了1998年法國世界盃,足球迎來新一波的更新換代。稱為“三色旗”的Tricolore 足球採用了新型的複合泡沫物料進行製作,內部充滿緊緻有規律的彈性氣泡,氣泡封閉著氣體,讓其回復能量性能更佳,正因如此,它標誌著高科技複合物料時代的開始。從此之後,足球也沒有停止過進化的腳步。

 

2002年,日韓世界盃的足球 Fevernova 採用了許多物料組合製作,其中包括改進過的泡沫層寶庫高固化聚氨酯、透明聚氨酯塗層,天然橡膠等總共十層的物料。 外型圖案上亦正式脫離了 Tango 的傳統。

 

2006年的德國世界盃則是 Teamgeist。原來足球 32 塊表皮拼接的歷史被改變,Teamgeist 將球面表皮拼接數減少到了 14塊,進而使拼接點和拼接線大大減少,採用新的無縫壓合技術。圓形程度和表面光滑度表現出前所未有的卓越性能。

 

2010年南非世界盃所用的 Jabulani 足球球面表皮拼接數由上屆14塊減少至8塊,加入了氣動力凹槽和超微凸紋表面科技使球更為精準,控制更為容易。

 

2014年巴西世界盃的足球 Brazuca 是採用6層複合物料,其中表層是6塊螺旋槳形狀的聚氨酯皮面拼接而成的。使足球具有獨特的對稱性,為比賽帶來更好的場上控球、觸球、穩定性以及空氣動力學性能。

 

今年2018的俄羅斯世界盃的足球也是一個標竿,名為 Telstar 18,這一次的主題為環保,所以採用從甘蔗裡提取的三元乙丙橡膠(EPDM)與傳統的礦物橡膠環保的多,還能給足球帶來非凡的彈性。並且,給足球加入了高科技,植入了NFC晶片,能夠與電子設備鏈接,獲取信息。

 

說了足球物料的進化史,更重要的其實是足球的製作的規範,首先就是總體的尺寸和重量。國際足聯對比賽的足球有標準的規定,首先是直徑為68cm-70cm,的圓形球體。重量要控制在410g-450g之間,還要保證足球吸水後總體重量增加要不超過10%。尺寸滿足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外觀設計。外觀設計其實也有著一些變化的標準。

在1970年墨西哥世界盃上,首次統一了足球表層的拼塊數,統一為32塊,到了2006年德國世界盃,直接縮減到14塊,再到2010年南非世界盃削減到8塊。直到2014年巴西世界盃到6塊。而這些拼塊之間的拼接,以往的方式是使用縫合,不過因為物料的改變,應運而生了另一種新型的拼接方式——熱粘貼技術。

熱粘貼技術建立在高分子聚合物物料之上,因為高分子聚合物物料相較於傳統的物料具有熱塑性,加熱後能夠變成具有流動性的粘流體,冷卻後能夠重新回到固化狀態。而熱粘合非編造工藝(熱熔粉末軟化熔融)就是利用這個原理讓纖維間能夠發生粘連,冷卻之後就成為了熱粘合非織造物料。目前熱粘合非織造工藝分為了三類,分別是熱軋粘合、熱熔粘合、超聲波粘合。

熱粘貼技術相較於傳統的手縫技術,能夠更好的實現球體的完美,消除許多球體表面的不規則凹凸,能夠保持很好的穩定飛行,提高足球運行的精準度,給球員更好的足球控制。而且熱粘貼技術還能夠讓足球獲得更好的氣密性和防水性。

足球隨著科技和賽事也一起發展,給球員更好體驗的同時也帶來了更精彩的賽事,在全場飛奔的不僅僅是帥氣的球員們,還有他們腳下的足球,足球也是值得去了解一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