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兩個月前 Sky 就測試了 Asus Zenfone 5,當時評價為省電,拍攝力強,處理器性能為中階。當時相信不少人已經見到性價比高而入手。兩個月之後,Asus 推出性價比更驚人的 Zenfone 5Z,官方定價HK$4398,不過現時不少大鋪價值HK$4000 已經有交易,已經非常低。因為這個價已經有 S845+6GB RAM+64GB ROM,而且邋有雙鏡頭。這些規格數據似乎都反映了 Zenfone 5Z 真的是超值,但是否真的超值,看看 Sky 的評測吧。

Zenfone 5Z 詳細規格:

  • Android 8.0 系統
  • ZenUI 5
  •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
  • 6GB RAM
  • 64GB ROM
  • 支援雙卡雙待或 micro SD 擴充
  • 6.2吋 2246×1080 19:9比例 屏幕
  • 主鏡1200萬像素 f/1.8光圈鏡頭,支援4軸 OIS 防手震+3軸 EIS 防手震
  • 副鏡頭亦是 1200萬像素 f/2.2 光圈,120度超廣角鏡頭
  • 前置800萬像素 f/2.0光圈
  • 藍牙 v5.0
  • NFC
  • 153 x 75.6 x 7.85 mm
  • 3300mAh

我們開箱看看 Zenfone 5Z 跟機附有什麼配件:

1. Zenfone 5Z 手機一部
2. 官方透明保護套一個
3. USB Type-C 數據線
4. 入耳式 Hi-Res 3.5mm 耳機
5.  5V/2A 及 9V/2A QC3.0 快充器
6. 使用手冊
7. 卡針

 

在外型上與 Zenfone 5 完全一樣,6.2吋 2246×1080 19:9 屏幕設計,手握感與 5.7吋無異。

 

瀏海屏幕設計,前置800萬像素 f/2.0光圈鏡頭。

 

與現時的瀏海 Android 手機一樣,下巴方面真的無法收起。

 

雙SIM卡卡槽,當然你亦可以一張 microSD 加一張 SIM 卡的配搭。

 

機頂係任何插口,機底分別有 3.5mm 耳機插口、USB Type-C 接口、喇叭等。

 

機背是全玻璃設計,平面玻璃,邊緣收邊位置呈2.5D 設計。

 

以指紋辨識位置為同心圓主軸,呈現出 Asus 特有的同心圓花紋。

 

雙鏡頭採用 Sony IMX363 CMOS 1200萬像素 1.4µm 像素尺寸。其中一個是正常廣角 f/1.8光圈,另一個鏡頭是 120度超廣角。支援 OIS 防手震+3軸 EIS 防手震、0.03秒PDAF對焦、32秒超長曝光等功能。

更多機身實拍照片:

這個可以說是 Zenfone 5Z 最大的賣點,Zenfone 5 是採用了Snapdragon 636,而作為更抵玩的 Zenfone 5Z 就直接採用性能最強的 Snapdragon 845 頂級處理器,再為用戶配上 6GB RAM,令整體性能大副提升到一個可怕的程度。安兔兔分數直破 27萬分,而 Geekbench 亦9千分,絕對是性能最強的旗艦機之一。

Asus Zenfone 5Z
安兔兔
270371
PC Mark
7866
GeekBench 4
單核:
2443
多核:
8997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4684

 

Android 8.0 系統,估計不會升 Android 8.1 而是直接等 Android P 出來之後直上 Android P 的了。不能見到 Asus 一直有保持基本的安全更新。

 

ZenUI 5 介面,新的介面設計取代了上代那份擁腫的感覺,換上了清爽感觀的設計,惟美中不足的是 Asus 的 icon 還是千年一遇的醜,幸好可以換主題。

 

64GB ROM 實用只有 48GB,實用率有點低,可能以加入大量 AI 功能有關。而 6GB RAM 實用就有 2GB。

 

智能管家是 Asus Zenfone 系統手機中最實用的存在!! 一個 App 已經可以完美管理你的手機,包括 Free RAM、清除垃圾、管理上網流量、電池優化管理等等。

 

今次新機中有一個好玩新功能,就是 ZeniMoji,顧名思義就是把 Zenny 變成了 Emoji,不能這功能是隱藏起來的(很奇怪吧?)要進入設定->進階->ZeniMoji->建立 ZeniMoji 建立捷徑。然後會在 App Drawer 就會見到。

打開之後可以見到有 Zenny 的 Emoji,而這個 Emoji 更是根據你的當時的表情而製定出來。

這個 ZeniMoji 除了可以以圖片方式發送,更可以以影片方式發送給朋友。
有雙鏡頭,然後在軟件上加入智能拍攝場境,鏡頭會自動辨識出你所拍攝的是什麼場景然後給於切入合適的場景模式,令你拍攝得心應手。智能場景功能,針對「人」、「食物」、「狗」、「貓」、「日落」、「天空」、「綠地」、「海洋」、「花」、「植物」、「雪」、「夜景」、「舞台」、「文字」、「QR條碼」、「三腳架」、等16種不同環境和主題進行場景偵測。
Asus Zenfone 5Z 採用 AI 拍攝出來的照片的確比 LG G7+ ThinQ 的好得多,如果有看過 G7+ ThinQ 拍攝的照片你就明白 LG 的 AI 是亂來的,完全令照片質素更差,反而在 Zenfone 5Z 身上的 AI 對照片拍攝是有提升的效果。

 

120度的超廣角拍攝功能帶來了更廣闊的影像世界,令你的照片內容更加飽滿,最合適就是拍攝景物上,小小的相片收入更多的空間。

 

受益於 Sony IMX363 1.4µm像素尺寸 CMOS,加上 OIS 光學防手震,即使在夜晚都可以輕鬆手持就拍攝出夜景,而且沒有模糊,也沒有太多的雜訊。

 

晚間良好的 HDR 表現,燈位置沒有過曝同時周邊亦沒有因此而偏暗,證明 Zenfone 5Z 在演算中下了非常大的功夫來調整 HDR 光暗問題。

 

雙鏡頭自然就有人像景深功能,不過 Sky 亦不是第一次說,人像景深不一定是給「人像」使用,善於利用,用來拍攝一些要突出主體的照片也是很好用,上圖就是一個好好的例子。

 

通過 AI,認出了這是美食照片,智能地把照片的光亮度提高,同時亦為盆中食物加上多一層的飽和度,令食物更鮮豔,引發食慾。

更多拍攝樣張:

總結:

其實如果大家看完評測其實已經心中有數,Zenfone 5Z 就是 Zenfone 5 的性能加強版,換上了 S845 處理器再升級至 6GB RAM,而且鏡頭拍攝方面硬件雖然與 Zenfone 5 一樣,但就在軟件上再作出了調較,整體拍攝表現更強一點點。再對比一下 HK$4000 這個價格,即使對比中國的性價比手機,Zenfone 5Z 亦完全不輸。如果你想購買性價比高的手機又不想買中國手機,Asus Zenfone 5Z 絕對是本年性價比最佳手機,沒有之一。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90 %
外觀
80 %
用戶介面美觀度
70 %
使用時流暢度
95 %
功能實用度
85 %
拍攝能力
85 %
續航力
85 %
性價比
95 %
asus-zenfone-5z-review其實如果大家看完評測其實已經心中有數,Zenfone 5Z 就是 Zenfone 5 的性能加強版,換上了 S845 處理器再升級至 6GB RAM,而且鏡頭拍攝方面硬件雖然與 Zenfone 5 一樣,但就在軟件上再作出了調較,整體拍攝表現更強一點點。再對比一下 HK$4000 這個價格,即使對比中國的性價比手機,Zenfone 5Z 亦完全不輸。如果你想購買性價比高的手機又不想買中國手機,Asus Zenfone 5Z 絕對是本年性價比最佳手機,沒有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