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對於近視者來說最好的修正視力方法要么是佩戴眼鏡,要么就是通過手術把角膜切割修正視力。但近日,哥倫比亞大學的 Sinisa Vukelic 和 Chao Wang 團隊傳來好消息,近視患者無創永久地矯正近視將很快實現?

我們知道,近視的主要原因兩兩種,其一是角膜的曲率變了即是原本平緩的角膜,變得陡峭了;其二是眼球的眼軸變大了。這就好比投影儀原本投在2米外的牆上很清楚,但突然有人把投影儀移到離牆3米的地方。我們也不難發現那些高度近視的人,眼球是凸出的,這就是眼軸變大的表現。

刊登在國際頂級期刊《自然光子學》的重要成果是如何矯正視力的呢?其採用的是震盪頻率極高的飛秒激光能量極低、振盪頻率卻極高,被照射的角膜區域,裡面的水分子會電離,產生活性氧簇,活性氧與角膜裡面的膠原蛋白髮生反應,形成新的化學鍵或化學交聯。

改變了角膜的結構,改變角膜的曲率,卻不破壞角膜,選擇性地改變角膜特定部位的曲率,首次真正意義上的非侵入性無創永久矯正近視患者視力的目的。

不削角膜,也不用激光氣化角膜,直接用飛秒振盪激光改變角膜的結構的這項技術,已經在經在豬眼球上和兔子身上試驗成功,不僅能治療近視,還能治療遠視和散光。

右圖為現時實驗室版本,左圖為未來商業化儀器的草圖。

但是無論如何,還是要好好地愛護我們自己的眼睛,至少在這項技術還沒商業化及你有足夠錢之前不要近視。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