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在無反相機界向來口埤不錯,而且不少黑科技加入令到競爭對手難以抗衡。而在日漸萎縮的 DC 仔市場,Sony 亦未有放棄過。以往推出的 RX100 系列至今仍大受歡迎,今日該公司正式在香港發佈第六代 RX100。

RX100 VI 秉承了上幾代機的主要設計特色,就是機身十分細巧而且功能強勁。來到了第六代,RX100 VI 配上了一支 24 – 200mm 的天涯鏡,比起上一代 24 – 70mm 的 Zoom 力提升接近 3 倍,高倍數變焦絕對是旅行的好幫手。

▲ RX100 系列售價向來偏高,原因之一是機身細細但採用了 1 吋的 CMOS 感光元來提升拍攝品質。這一代也沒例外,配備 1.0 吋層疊式 2,010 萬像素 Exmor RS CMOS 影像感測器,並具有 DRAM 晶片、 強化 BIONZ X 影像處理器搭配高速前端 LSI 晶片。

▲ 機身設計上看上去,相信大家都有種熟悉的感覺,因為跟前幾代差不多。只是配備了一支 ZEISS Vario-Sonnar T* 24-200mm F2.8-4.5 變焦鏡頭。

▲ Zoom 到 200mm 時,鏡頭明顯長了很多

之不過,焦距雖然增強了,但是光圈反是對比起上一代來得細。在 24mm 端時光圈為 f/2.8,200mm 端為 f/4.5。而上一代 24mm 端光圈可達 f/1.9,70mm 最長焦距也達到了 f/2.8,所以這一代為了要長焦,就只能夠放棄大光圈。

▲ 另一設計特色是可以反 Mon 自拍,這一代自然也不會缺少。LCD 屏幕備有觸控對焦及觸控板對焦點選擇,方便快速拍攝。

▲ 配備高對比度 235 萬點 XGA OLED Tru-Finder 電子觀景器,潛望鏡式 View Finder,按一下機側的按鍵立即彈出

▲ 機頂仍然沒有外接閃光燈熱靴,只有彈出式細小的內置閃光燈作補光之用

這一代的 RX100 在影像處理上快了不少,亦提供了全球最快 0.03 秒自動對焦速度、315 點焦平面相位檢測自動對焦,可覆蓋 65% 影像範圍,光學防震相當於 4.0 級防震快門補償。另外,由於加入了 DRAM 作緩衝的關係,連拍速度高達 24 fps,並且連自動追焦及測光功能。

除拍照外,這一代在錄影方面亦有所提升,以全像素讀取無像素合併拍攝高畫質 4K 影片,數據輸出量比基本 4K 影片多出 1.7倍,有效地保留細節,並同時減少鋸齒邊緣和摩爾紋圖案出現,以及支援 4K HDR 和即時 HDR 工作流程等。

為配合手持拍照或拍片,這次還一同推出了拍攝手柄 VCT-SGR1,連接後可以一鍵切換拍照或拍片模式。

▲ 還可以當三腳架來用

就如上文所講,RX100 售價向來不便宜,上一代開價 HK$8,690,到底這一代又是多少錢呢?答案是:HK$9,990,將於 7 月開始發售。對!你沒看錯,又創新高了,但它是 Sony 並不是 Leica!一部 DC 仔售價接近一部 iPhone X,接近一萬港元大關,比起不少無反三支鏡套餐價還要貴,還真是令人卻步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