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水平的發展,和個人消費水平的提高,電子設備更新換代速度越來越快,與此同時所帶來的電子垃圾也堆積如山。但同時官方並不給予消費者自行維修的權利,比如用上特殊形狀的螺絲及特殊膠水,所以誕生了「修理權」(Right to Repair)的環保活動。這個環保活動的目的在於延長電子設備的使用壽命,從而降低對自然資源的損耗和對環境的污染,以及提高電子垃圾的回收利用。但是在活動的過程中難以避免的會出現與法律和生產廠商出現矛盾的現象。

而 Microsoft 就在其中,雖然它在網站上向我們宣稱「構築一個可持續的未來」,其中計劃包括到2030年要同比減少75%的碳排放量。以及在缺水的加州矽谷建設一個“淨零水”的園區(就是將人們消耗的水資源和排放到取水地的水保持一致)。宣稱在2016年回收利用了9500噸電子垃圾。

但是作為一個企業,主要還是在盈利上,所以也做了不少與上面截然相反的事情,好比說最具代表性的 Surface 筆記本電腦。這個筆記本可是第一台在 iFixit 得到0可修復性評分的筆記本電設備。iFixit 對該款產品給出了一個很不好的評價「在不破壞產品的情況下,絕無拆卸可能」。

另外出現難以維修就算了,甚至和 Apple 等公司不推出產品的維修包,這樣就不得不讓維修商們使用暴力拆解維修。還聯合多家公司對抗提議和立法。就比如曾經 Microsoft 聯合 Apple、Verizon、Comcast 等公司抵抗《強制要求生產商允許第三方獲取產品部件和整體結構圖紙》的立法。這些公司對為什麼對抗立法的答復出奇的一致,會讓知識產權受到侵害、降低客戶個人信息的安全,讓黑客有可趁之機等等。

Lundgren

即使如此還是有人堅持「修理權」,做環保活動。 Lundgren 就是其中之一,他創辦了一家名為 IT Asset Partners 的公司,每年回收並利用了大量的電子垃圾。成為了「修理權」的代表人物。這個「修理權」運動在於收集被棄置的電子產品進行維修,令消費者可以通過購買二手產品而延續這些產品的可用時間,減少電子垃圾。但在維修的過程中難免需要使用還原軟件來讓系統重獲新生,運行更加順暢,能夠延長使用壽命。

但就這麼一個舉動,卻讓他吃了一場官司,被 Microsoft 指控 Lundgren 扣上了「造假產業鏈」牟利的罪名,並且還有多達21項指控。甚至敗戰,還上訴失敗,入獄。因為在進行翻新電腦時,重裝 Windows 操作系統需要使用證書,法律沒有規定翻新電腦要支付這個證書的費用,Microsoft 認為是 Lundgren 鑽了法律空擋進行賺錢,而謀害了 Microsoft 自身的利益。假如說法律有規定翻新電腦需要繳納證書費用的話,Microsoft 可從中獲得不少利益。

對於 Microsoft 的指控,Lundgren 表示冤枉,因為他認為「法庭不理解全新的自帶證書的微軟操作系統,和可以在網上免費下載但是需要微軟證書才能使用的系統之間的區別」然後對於法官的判決,他說「當微軟出庭作證的時候,他們曲解了這些CD的用途和價值。這就是為什麼法庭會給我定罪的原因。」

一名來自佛羅里達的中間人 Bob Wolff 向 Lundgren 提出他有一個客戶想要兩萬八千份 Dell 筆記本的 Win7 和 XP 的還原光碟。Lundgren 表示每張光碟要收取25美分的生產和運輸費,但當 Lundgren 完成之後那位買家決定自己燒錄拒絕交易,而中間人 Bob Wolff 就以 3400美元向 Lundgren 收購了這批還原光碟。結果2012年美國海關攔截了這批貨物,被判預謀走私假冒產品和版權侵犯的刑事罪。

整個案件的關鍵點在於,Wolff 為檢方提供的 Lundgren 寄出電子郵件罪證。使得整個案件從因為發售網上免費的軟件來延長舊電腦壽命的罪行變成現在的罪狀。但 Lundgren 對該郵件表示是對方為了保護自己而將郵件進行了修改。

最後 Lundgren 和 Microsoft 倒是存在一個共同認同的地方,那就是把 Dell 的 logo 放到了碟片上是不對的。案件的結果就是 Lundgren 將會入獄,但他在最後表示「我們不會任你們這麼欺負。如果你們還污染環境,我們會阻止你們。」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