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WWDC 首場發佈會結束,Apple 一口氣為旗下多套系統帶來了全面升級,當中最為觸目及比重占最多的必然就是 iOS 12。不少人認為 iOS 的變化已經不大,不過對比起 Android 近年的小修小改版本升級來講,論新增功能數目已經明顯多出很多倍。

那到底今年的 iOS 12 有什麼特別之處呢?以下就為大家詳列出一些重點功能。

執行效能提升

Apple 去年推出的 iOS 11,飽受批評系統變慢,而且亦多錯誤。今年 Apple 已著力改善效能,令新系統可以運作得更暢順。據官方數據,在新系統之下相機功能切換速度大大提升了 70%,鍵盤輸入顯示提升 50%,其他 App 運作亦快了 2 倍。

FaceTime 群組視像增至 32 人

FaceTime 視像功能在 iOS 上已經有了很長的歷史,雖然變化不算大,不外乎是在提升畫像質素作出優化。而今年的 iOS 12,由於效能有所提升,因此令到 FaceTime 的群組視像同時在線人數增至 32 人。而且,說話的人畫格會自動放大以被其他人看到是誰在說話。

比 Animoji 更進一步的 Memoji

Apple 去年推出了 Animoji 卡通對話訊息功能而大受歡迎,這些可能的卡通角色都是來自表情公仔,因為是動態版本所以名稱就叫「Animoji」。而今年 Apple 再進一步推出「Memoji」,當中的「Me」就是「我」的意思。這個功能簡單講就是讓大家透過 Face ID 功能來創造屬於自己造型的動態 Emoji。這些個人化造型的 Memoji,可以應用在訊息 App 或 FaceTime 上。

▲ 無論你是那個造型,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風格

▲ 創建自己的 Memoji

▲ 然後在 App 中使用,這是真人跟 Memoji 的合體版,你可以用將自己的頭換成 Memoji 跟朋友對話

▲ 這位一看就知道是 Apple 的 CEO Tim Cook 啦,也有夠像樣的。

更多動作及角色的 Animoji

新加入了 Memoji 後,原有的 Animoji 當然沒有被放棄,而且是加入更多角色。

▲ 四型新表情公仔加入,這些都是大家喜歡的 Emoji

▲ 而且還有更多的動作了,就是伸脷 (吐舌頭)

通話相機加入更多濾鏡

有了 Animoji 和 Memoji 還不夠嗎?Apple 表示沒問題。在 iOS 12 的 Message 或 FaceTime 上,透過相機拍照除了可以加入 Animoji 和 Memoji 外,還可以加入更多濾鏡,像是文字、貼圖等,以增加對話時的趣味。

ARKit 2 全面進化 AR 擴充實景

受惠於 Apple 近年的處理器越出越強大,因此可以處理需求運算速度高的 AR 擴充實景功能。現在 Apple 推出了 ARKit 2,令到程式開發商可以透過新接口加入更多大家意想不到的新功能。加上,iOS 12 還增加了一個 Measure App,使用者透過 iPhone 或 iPad 鏡頭就可以計算現實生活中的物件長度或距離等。

自我或兒童使用時間限制

自從有了智能手機後,無論大人或小朋友都機不離手。現在 iOS 12 中加入了極詳細的使用狀況分析統計,你每日用了多少時間玩手機、做什麼、做多少次等都有記錄,讓你自己查看要不要控制一下自己使用的時間或次數。除了自我限制外,家長還可以設定小朋友的使用限制,讓小朋友不要太過沉迷玩手機。

更有效的通知訊息管理

各類程式的通知訊息每天都在爆炸大家的眼球,有時出得太多太亂都會讓人受不了,完全停用又擔心會錯過一些重要的訊息。在 iOS 12 中 Apple 重新設計了通知訊息顯示的方式,同類的會被組合起來,這樣就可以更有效地管理或清理這些通知訊息。

請勿打擾設定更加靈活

以往設定勿擾功能都是即時性,或選定某段時間自動開啟。在 iOS 12 中勿擾功能再獲優化,可以透過快速設定來暫停、直至某個時間、出現在某一個位置等。

全新相片分享方式

iOS 12 上相簿獲得優化,新增了「For You」的分類。程式會透過智能學習方式來幫你整理好一些關於你自己的相片集,方便你將相片分享給其他人。

更強大的相簿搜尋功能

現在手機儲存容量越來越大,相片拍多了要管理得好自然就是痛苦的。在 iOS 12 裡大大增強了搜尋的功能,當你在一邊輸入時,系統就會即時顯示出搜尋結果或建議,讓你極速找到想要的照片。

Siri 加入捷徑功能

以往要喚叫 Siri 都是長按 Home 鍵或叫一聲「Hey Siri」,在 iOS 12 帶來了 Siri 捷徑功能。透過整合至第三方程式,就可以喚叫 Siri 並處理相應的指令,同時讓 Siri 學習你的使用習慣。

保障你的私隱資料

現時大家在瀏覽各類網站時,都會被瀏覽器 cookies 記錄瀏覽資料,從而投放一些相應的廣告。現在 iOS 12 會自動詢問你是否允許被記錄,不喜歡的話只要按一下不允許即可。

更多更多功能改進

除了以上一些重點提及的新功能外,iOS 12 還帶來了其他數十項的更新內容。包括:iBooks 改名做「Apple Books」並且有了新界面設計以及新內容、股票 App 重新設計並加入更詳盡內容、備忘錄加入 iPad、Safari 自動密碼建議及儲存、SMS 認證碼自動填寫、Siri 變得更加聰明、更詳細的電池使用報告、CarPlay 支援第三方導航等等。

你的 iPhone、iPad、iPod Touch 可以升級嗎?

每一代新 iOS 推出大家最關心的,相信一定是能不能夠升級。熟悉 iOS 都都知道,就算是一些推出了數年的舊型號都可以升級。Apple 在講台上發佈 iOS 12 時強調,支援升級的裝置跟去年的 iOS 11 一樣多,即是說所有在 2013 年或之後推出的型號都可以,包括以下這些:

什麼時候可以下載升級呢?

Apple 在發佈 iOS 12 後隨即已宣佈即日起推出首個測試版本,所以如果你有測試人員帳號的話,現在就可以立即安裝。不過,始終測試版本並不穩定而且錯誤很多,所以並不建議一般的使用者下載。那正式版呢?根據往年的經驗,起碼要等到 9 月中至 9 月底新一代 iPhone 推出之後才開放下載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