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高通、三星等 Android 平台的 SoC 和蘋果之間有著極大的差距。但據報導,ARM 公司找到了突破口,推出全新的 CPU/GPU 公版架構,分別是 Cortex-A76、Mali-G76,便能與蘋果抗衡。

這次,ARM 公司很明顯就是做足了「功課」,儘管官方 PPT 中顯示的性能都是 50% 以下的增幅,但是在 TechDay 的媒體交流環節,ARM 的高層信心十足,知產部門總裁 Rene Haas 說,A76 擁有「手提電腦等級的性能」,將可以和 Intel 的 Core i7 抗衡。

雖然他們的差距很大,如在 GeekBench 的跑分資料庫中,同世代的高通/三星 SoC 總是被蘋果的 A 系列碾壓。但是其實,蘋果本就為 ARM 公司創建聯合創始者,蘋果用於個人電腦的 Newton 處理器都出自於 ARM 公司。加上最新的 A11 Bionic 處理器,雖然蘋果承辦了 CPU/GPU 的架構設計,但是其中的關鍵指令集還是來自於 ARM。

ARM 首席架構師 Mike Filippo 就指出其實真正需要對付的人並不是蘋果,而是頗具競爭力的對手 Intel。

高通和三星的發展還是沒能離開公版架構的支持,關鍵指令也還是來自於 ARM 公司,看來他們想要取得長遠的發展,ARM 這個幕後推手一定少不得。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