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8 是小米今年最重頭戲之一,不過可能有人會問小米7 為什麼會被跳過了。本身 7 在過去手機裡都似乎有點忌諱,看看 Samsung Note 7 就知道。而今年正正就是小米成立8週年,可能就這樣避開了禁忌的7,亦好好為 8 慶祝一下。說回手機,小米8 可以說是性能大爆發,官方就公佈其安兔兔跑分高達30萬分,完全超越正常 S845 極限,同時鏡頭拍攝品質 DxOMark亦高達105分。這些看起來好不可思義,為了印證這手機是否真的強横, Sky決定認真試一試。

 

我們首先來個開箱看看跟機來有什麼?

1. 小米8 主機
2. 小米8 透明軟膠保護套
3. USB Type-C 數據線
4. USB 充電器
5. USB Type-C 轉 3.5mm 耳機插口
6. 卡針
7. 使用手冊

 

USB 充電器是由比亞迪生產,支援 5V/3A、9V2A、12V/1.5A,亦即是說支援 QC 3.0快充標準,最高18W。

 

USB Type-C 轉 3.5mm 耳機插口,不過亦如過往一樣,小米8 跟機沒有任何耳機。

 

首先說說的是屏幕,採用了如 iPhone X 一樣的瀏海屏幕,出出 Samsung AMOLED。6.21吋 2248 x 1080 解析度 18.7:9 比例,60000:1對比度 DCI-P3 色域。屏幕沒問題,不過大家可能最抗拒的就是那個瀏海吧。

 

感覺上小米8 的瀏海比 iPhone X 的面積還要大,前置鏡頭 2000萬像素,1.8um 像素尺寸,f/2.0光圈。不過需要留意,這個2000萬像素是合成出來的,真正CMOS 只是 500萬像素。

 

抄得了瀏海,卻抄不了下巴,基於技術問題,無法做到像 iPhone X 那樣幾乎沒有下吧的設計。

 

去除了 3.5mm 插口,要用 3.5mm 就需要插跟機的轉線頭。

 

今次小米終於豪氣一點了,不再是用鋼做機身,而是用上了鋁合金。支援雙卡雙待,但就完全不支援 microSD 了。

 

機背是一個 3D 曲面設計的玻璃機身。

 

雙 1200萬像素鏡頭,第一個是廣角鏡頭 Sony IMX363 CMOS,F/1.8光圈。1.4um 像素尺寸。另一個是長焦鏡頭,Samsung S5K3M3 CMOS,F/2.4 光圈,1.0um 像素尺寸。鏡頭位置有明顯凸起。

更多機身照片:

 

小米8 採用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性能強勁可以說是意料中事。不過一般情況下 S845 在安兔兔的跑分為 25~26萬分,極限幾乎就是 27萬分。不過發佈會上雷軍就表示小米8可以跑出30萬分。Sky 在拿到手機之後亦極力嘗試把小米8 跑出這個分數,包括冰冷下亦口只有 268646分,離30萬分仍有很大距離,究竟小米公佈的30萬分是如何做出來的呢?真的不知道。

 

Android 9.0 還未正式推出,所以小米8 的 Android 版本仍是最新的 Android 8.1。不過 MIUI 版本已經去到了 MIUI 10。

 

在普通的主頁介面上看不出與 MIUI 9 有什麼分別,一切仍在細節中。

 

最明顯的改變在於音量圖示,已經學習了 Android P 的搬到了機側。而通知中心亦改得更多直觀。

 

我們來看看實用面積,6GB RAM,實際可用大約就是 1.7GB,而128GB ROM 實際可用亦只有 107GB。RAM 方面實用不夠啊。

 

劉海可以隱藏,至於接不接受就個人決定了。

 

人面解鎖是大勢,小米亦增加了這個解鎖方式。

 

除了傳統的虛擬鍵的操作方式,小米8 還有一個像 iPhone X 或者 vivo 手勢操作的叫「全面屏手勢」操作方式,難免有抄襲感。

 

小米主打的「小愛同學」AI 智能語言助理都在小米8身上,不過筆者正想測試一下小愛同學究竟聰明到什麼程度,結果…….

 

小米在大會上指小米8 的 DxOMark 照片拍攝測試分數為 105分,比起 iPhone X 的 101分商出一點點,亦即是說小米都認為小米8 拍照比 iPhone X 好?說說,Sky 測試當日並沒有 iPhone X,的確比不了,不過其實看看拍攝出來的樣張,大家可能已經心中有數。

夜景拍攝最考驗手機的 CMOS 及軟件演算能力,但在夜拍時小米8 這個壓光與雜訊,似乎很難說是可以與什麼一拚。尤幸的是 AI 演算中小米8 把夜間的一些燈光增加了飽和度,感覺看起來更炫麗,在 FB 及 IG 騙騙人還是可以的。

日光下,1X 的表現

 

日光下,2X 光學變焦表現。

更多拍攝樣張:

 

總結:

在整個測試時間不足24小時,說認真要測試出很準確的報告是不可能的。不過可以證實的是,如果要與 iPhone X 比試,小米8 似乎早了幾年吧?拍攝方面要比,感覺在各方面數據似乎亦比不上 iPhone X,至於外觀設計,幾乎就是一部 iPhone X,而且還比人家多一個下巴,你還好意思說自己比得過 iPhone X 嗎?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