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 Google 發佈 Android 十週年,所以今日的 Google I/O 大會最令人期待,期待的是 Android P 會有什麼更大的改變呢?今次 Android P 主要是三個特點,分別是 Intelligence(智能)、Simplicity(簡易)、Digital wellbeing(數碼健康生活)。看字面似乎已經知道這究竟是什麼一回事了吧?

Intelligence(智能)

A.I 人工智能是近期各界最熱的話題,什麼東西都說自己有 AI,如果沒有 AI 就不潮了。而 Android P 就是 Google 把 AI 與系統進一步的結合在一起的一大嘗試。

Adaptive Battery(自適應電池)

是 Google 與 AlphaGo 開發部門 DeepMind 合作開發出來的自適應電力功能,AI 會通過學習你的習慣,提早知道你需要使用的 Apps 是哪一個。從而減少不必要的 Apps 使用處理器資源,從而節省這方面的電力30%。

Adaptive Brightness(自適應亮度)

這個都不需要多解釋,根據你使用的環境自動調節屏幕顯示的亮度。

App Actions(應用操作)

通過 AI 學習,Android P 有 60% 的機會知道你打開 App Drawer 是需要啟用什麼 App,所以 App Drawer 第一排會放置你最有可能使用的 Apps,而第二行就是猜測你需要的動作,比如你要找聯絡人中的哪一位提供快速撥號捷徑,或者你插入耳機之後會出現你喜歡的歌手音樂快速播放捷徑。而這個猜測是根據你平時的使用習慣、Google 搜尋過什麼、Google assistant、Google Play Store等。

不單如此,在 Google 搜尋中搜尋一些關鍵字時更會提供一些更貼近你可能需要的結果,比如搜尋「無限之戰」,下方就會提供如立即購買《無限之戰》的購票選擇或者直接在 Youtube 上看預告片。

Slices (提議卡片)

搜尋提供給你更直接的資訊,比如搜尋叫車程式 Lyft,下方已經直接顯示給你最近你的司機需要1分鐘時間調動,目前位置與家距離5哩,需要12分鐘車程車費$12.65;離公司1哩,需要4分鐘車程,車費$7.2。如選擇其中一個就會開啟 Lyft App 直接為你叫車。

搜尋地方名,會出現你 Google Photos 中標記住這個地點的照片,或地當地酒店、天氣等資訊。

 

Simplicity(簡易)

最大的改變就是更簡潔更簡單操作的介面,最明顯的 Google 搜尋欄已經由主頁的上方移至下方,目的當然是上面所說讓 Google搜尋 為你做更多的事增加 Google搜尋 的使用率。另外是下方的「三天皇」虛擬鍵已經變成了只有「兩天皇」,主頁介面上只一個是「藥丸」形狀的 Home 鍵及滑動操作鍵。這個滑動操作上會帶來驚天的改變。如果在 App 介面就會多一個返回鍵。

Home 鍵第一次往上滑就會出現 Apps 多任務介面(即是 Apps Recent 的威力加強版),這還不是最強大,而最強大的是這些一張張如卡片的多任務介面不再只是圖片,而其實都是可以真實操作的 Apps 內容,使用起來就像一個手機專用的 Windows 。

如果這時 Home 鍵再向上滑一次就會進入我們熟悉的 App Drawer 介面。

如果直接左右拉動 Home 鍵就會變成 Apps 之間的快樂切換。

音量調節圖示亦不在是在上方橫向出現,反之更直接出現在音量鍵旁邊豎向展示,更可以快速把鈴聲一按變靜音。

有時我們為了大部時間打直使用手機的方便而鎖定了屏幕不會橫向顯示,然而當我們需要橫向時(比如看影片看照片)又特意去設定一次解鎖橫向顯示,這感覺是否太麻煩?而 Android P 就特意為這個加入一個小小的快捷鍵,就是當手機橫向時,導航鍵位置就會出現一個快速解鎖按鍵,這樣手機就可以使用橫向介面。這個功能雖然很簡單,但卻十分貼心。

 

Digital wellbeing(數碼健康生活)

Dashboard(儀表板)

新加入 Dashboard 儀表板功能,用戶可以通過儀表板了解自己在使用手機時在每方面每個 Apps 的使用時間。這個可以令用戶自己或者家長了解小朋友在手機上每樣的使用情況,從而可以作出更合適的調整。

App Timer(應用使用計時器)

有時我們在不知不覺間變成了長時間使用手機,所以 Android P 就為 Apps 加入計時器,比如你想限制自己每日只可以看兩小時 Youtube,你就可以設定 Youtube 每天最多可以使用 2小時,超時之後會自動關 App。(限制小朋友玩遊戲的時間用這招好啊)

Wind Down(放下裝置)

如果你是家長,可能你更需要這個功能,就是 Wind Down(放下裝置),小朋友可能很小已經有自己手機,而晚上進入房間之後就會開始一直玩手機,往往弄到很夜才睡,直接影響第二天的精神狀態及學習。而 Wind Down 就是用戶可以設定一個時間(比如晚上10時),一到了這時間手機會自己變成黑白,這樣你就算玩手機都會沒意思,然後乖乖去睡。

Starred Contacts(標示了的聯繫人)

智能手機無時無刻跟身,亦成了我們無時無刻被各種滋擾的媒介,不同的即時通訊軟件、電郵、來電等等,有時真的吃個飯都回百條訊息。這樣好影響我們的生活,所以加入了一個 Shush 功能,就是當手機屏幕朝下放置在桌面上時,Android P 就會自動轉入不打擾模式,除了你一早標示例外的人(比如家人)。

 

最後最後,Android P Beta 版已經放出,只要你有以下手機你就可以第一手嘗鮮,詳情可以按此了解。

支援Android P Beta 版手機如下:

  • Essential Phone
  • Google Pixel 2
  • Google Pixel 2 XL
  • Google Pixel
  • Google Pixel XL
  • Nokia 7 plus
  • Oppo R15 Pro
  • Sony Xperia XZ2
  • Vivo X21UD
  • Vivo X21
  • Xiaomi Mi Mix 2S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