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多年以來,在南亞海上住宅船上,有著一個被稱為「海上游牧民族」的 Bajau 部落。現在這些「海上游牧民族」定居在印尼群島周圍,他們以其非凡的呼吸能力而聞名。

就在人們驚訝於這些使用長矛自由捕食魚類的部落人群為何擁有強大的呼吸能力的時候,有研究表明這是因為這些印尼的「漁人」群體長出了額外的大脾臟,使他們能夠自由下潛到200英尺(70米)深水處。部落中基因突變是目前為止人類適應深海潛水的第一個例子。

相對於潛水人員來說,專業的潛水器材是必不可少的,但這些「漁人」卻只需一套有重量的物件和一副木製護目鏡就可以潛到70米的深水處。這使我們不得不相信這很可能是因為 Bajau 人的脾臟比居住在陸地上的鄰居的脾臟大50%。

脾臟在「人類潛水反應」中起著關鍵性作用,當身體被冷水浸沒哪怕只是很短的時間,脾臟都會處於活動狀態。當潛水反應開始時,心率減慢,血液就會流向身體的關鍵部位。此時,器官和脾臟收縮,將含氧紅細胞注入血液循環。脾臟越大就能帶來更強的閉氣能力。而這個先天的身體器官結構造就了他們深潛的本領,也讓他們在物競天擇中得以生存下來維持生計。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