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縮是網上串流式傳輸影片的關鍵,還是大量儲存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強悍的壓縮技術,可以在實現避免出現塊狀或模糊的情況下,縮小影片檔案的體積,從而達到縮短網絡啓動的等待時間,間接的實現削減網絡使用率,減少網絡擁擠帶來的不便。對於用戶來講,甚至可以在無需升級寬頻連接的情況下,體驗到 4K 等更高解像度的影片。

Google 之前曾經推動一個圖片壓縮的新格式 webp,被譽為未來網絡圖片的發展趨勢。因為它可以實現在幾乎不損失畫質的情況下將體積大幅減少,甚至GIF也可以進行壓縮。現在 Google,Microsoft,Amazon,Facebook,Cisico 和 Netflix 等大公司已經完成了新的壓縮技術 AV1 的第一個版本,並且已經準備好將他們用來投入現實使用了。

對於該影片壓縮技術,開發該技術的開源媒體聯盟總監 Gabe Frost 表示, AV1 可以與當前流行的影片壓縮技術 HEVC 和 VP9 的質量相匹配,網絡容量減少 30% 到 40%。

據悉 AV1 可以用於任何類型的影片格式連接,並且適用於電腦或智能手機,包括生活的很多方面。甚至還可以促進未來影片設備的發展,包括需要高質量視頻的虛擬體驗機。但是這個消息對 HEVC 技術不太友好了,因為 AV1 是開源軟件,沒有 HEVC 存在的專利使用費問題,所以可能會制約到 HEVC 的發展。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