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外媒 CNBC 為我們帶來了 Apple 前音效設計師 Jim Reekes 的公開訪談。在訪談節目中,Jim Reekes 為我們講述了 Apple 知名聲效的幕後故事,而經典的 Mac 啓動與 iPhone 拍照的音效都是出自他手。

由訪問影片可知,Jim Reekes 與 Apple 結緣於上世紀 80 年代。剛開始的時候,Mac 啓動音並不叫「Sosumi」,而是「Xylophone」。但是與披頭四的蘋果唱片的一場官司,迫使這家同名電腦企業為音效換個不同的名字。當時,Jim Reekes 理想中的音效命名為《Let it beep》,但是卻與披頭四唱的《Let it be》對撞了。面對這種情況,Jim Reekes 當時心想:「哦,如果蘋果唱片公司要告我們,那就讓他們起訴吧!(so sue me),沒想到靈光乍現,那就乾脆把這個音效命名為 ‘sosumi’ 吧! 」

▲ 訪問影片如不能播放請>按此<

此外,受限於 Apple 電腦初創的年代,早期的 Mac 的啓動音聽起來相當的尖銳。而 Jim Reekes 受到了披頭四《A Day in the Life》的啓發,運用家裡的合成器上的 C 大調和弦來錄制調諧。並讓負責 ROM 的夥計在開發中悄悄插入自己的音效,最後隨著 Quadra 首發出貨了。雖然沒有改動聲音的權限,但此舉遭致了某些工程師的不滿,但 Jim Reekes 編造了一個藉口 「這時候拿掉它話,就太冒險了,因為某些東西可能會崩潰的」。於是,這段 Mac 經典的啓動音就保留了下來。

後來,儘管這個音效不再出現在 Mac 計算機上,但 Apple 卻將它登記了註冊商標。另外,Mac 截屏和 iPhone 相機 app 的音效,其實都是 Jim Reekes 佳能 AE-1 相機放慢後的快門聲。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