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splay) 即有機發光屏幕,是最新一代的屏幕,與傳統的 LCD 顯示方式不同,無需背光燈,而是採用非常薄的有機材料塗層和玻璃基板,只需通電流,就可自體發光。正因如此,OLED 屏幕不需要背光燈可以做的更輕更薄,可視角度更大,更加的節能,甚至可以任意彎曲,亦因具有如此多的優勢,OLED 屏幕曾被稱譽為「夢幻屏幕」。但同時亦因為生產良率低,製造成本高而未能完全普及。

隨著科技發展,OLED 的應用也越來越廣泛,但是由於 OLED 製作工藝的問題,而導致了 OLED 屏幕的成本要高上傳統屏幕不少。目前 OLED 屏幕的製造主要還是依靠蒸鍍,蒸鍍的工作原理是將固態有機原材料添加到真空設備中,然後加熱氣化,在指定的基板位置上凝結形成了我們所需要的 OLED 有機層。

如今,還有另外一種最新製作 OLED 屏幕的技術,即印刷!使用可溶液化加工材料使用印刷或塗佈技術。可以取代成本高的半導體技術或真空技術。印刷製作的具體原理類似於噴墨打印機。大大簡化 OLED 的製作工藝,而且在物料利用率上更加高效。由此得以有效降低生產成本、大大縮短生產週期,特別是在大尺寸 OLED 的製作上具有很大的優勢。

但是就目前來說,該技術還未能廣泛應用,預計將在2020年的時候,印刷顯示產品將有望量產,屆時我們就得以使用成本較低的 OLED 屏幕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