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常更新手機系統,和留意 Android 系統發展的手機用戶們,會發現如今手機系統更新不用再經歷漫長的等待了,只需下載完數據,重啟手機,整個過程只有幾十秒無法使用手機,比之前多達半小時來的快多了。這些變化來自於 2016 年發表的 Android 7.0 Nougat,當時 Google 發布的 Android 7.0 Nougat 新增 Seamless Update 無縫更新功能。

有了 Seamless Update 的系統更新安裝速度大幅提高,背後是因為手機內有兩個完全相同的系統樹,每當廠商推送系統更新,就會於後台為其中一個系統更新,用戶只需重啟手機就可以馬上享用新系統功能。

由於系統更新換代,Android 7.0 Nougat 已經退役,並且由 Android 8.0 Oreo 頂上。但是如今除了Android,Chrome OS 亦有 Seamless Update 功能;像是 Google Pixel 系列手機、Moto Z2 Force、Essential Phone 和 小米A1 都已經採用 Seamless Update 功能,用以提升用戶體驗。

面對這一趨勢 Samsung 最新發表的 Galaxy S9 和 S9+ 卻還是沒有 Seamless Update 功能。根據日前 Galaxy S9+ 的OTA 更新,更新的數據接近250MB,卻讓更新的過程超過 5分鐘,在更新過程中,用戶只能選擇等待。對用戶來說也許會帶來不好的體驗。

根據資深開發人員表示,這可能是 S9 的 Android 系統已經被大幅修改,以至已經遠遠偏離原生 Android 的結構(比如Knox),從而無法進行 Seamless 更新。暫時 Samsung 未有回應。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