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手機內置儲存雖然越出越大,主流已經是 64GB 至 256GB。看落好像好夠用,但很多人還是多多都不夠。除了內置儲存,大家可能都會選擇雲端儲存,例如 iCloud 和 Google Drive 等,一方面是為了備份重要相片或影片,另一方面就是巨量的儲存空間讓你永遠不用刪檔。

使用 iCloud 或 Google Drive,免費空間一定不夠用,付費的話不如自己考慮建立一部。說起自己建立雲端儲存器,你或者會覺得「工程很大」,但其實現在已經簡單得可能連小朋友都懂。

要自己建立自家雲端儲存器,現時坊間已經有很多 NAS 可供選擇,出名的有 Synology、QNAP 等。這些 NAS 一般提供的功能十分之強大,有如一部多功能伺服器。但若果只想簡簡單單地儲存或分享檔案,WD 推出的 My Cloud Home 也算是不錯的選擇。早前 WD 香港推出了此產品,隨後 Winson 也借用了,現在就為大家送上評測。

▲ 這次借來的 My Cloud Home 是單 Hard Disk 版,另有雙碟版 My Cloud Home Duo。 產品外觀就如一部外置式的 3.5 吋硬碟機盒,簡簡潔潔。機身只有一個 USB、LAN 頭、電源、重置等接口。

▲ 機頂設有一排散熱孔,防止運作時間長而過熱。

▲ 機面中間位置有一條線型的 LED 顯示燈,看到長著白色燈就代表正常運作中

▲ 使用前要做的就是插入 LAN 線及火牛線,然後也不用按電源鍵,因為插電後就自動著機。

▲ My Cloud Home 是目前 Winson 使用過設定最簡單的 NAS 之一,因為只需前往官網設定頁面,透過瀏覽器就注冊一個帳號,系統就會幫你綁定裝置,然後使用這個帳號就可以在手機 或 桌面電腦安裝各自的版本 App 來登入。過程完全不需要注冊什麼 DDNS、記下 IP 地址等,就算在街外也可以隨時連接存取資料。

▲ My Cloud Home 可透過三個平台使用,簡單的幾個步驟設定好之後,就可以下載桌面版或手機 App,又或者直接使用瀏覽器操作

▲ 手機 App 可以方便大家管理檔案,或者設定為「自動備份」,以後當有新相片或影片時,程式就會幫大家將檔案自動傳送至 My Cloud Home。

▲ 除了自己做日常的檔案儲存外,還可以共用,即是將相片或影片分享給其他朋友欣賞

▲ 當你上傳相片至 My Cloud Home 後,透過瀏覽器來查看的話,還會自動建立相簿,方便快速查看大量照片

▲ 裝了 My Cloud Home 後,就有如插上了一部外置的 Hard Disk,可以在 Windows/Mac 電腦上當成一般的檔案資料夾來存取檔案。經過測試,在公司的網絡下,傳送 1GB 檔案至 My Cloud Home 約需 1 分鐘時間,算是可以接受啦。

▲ 除了最基本的儲存及備份功能外,My Cloud Home 也提供了一些 Apps 擴充功能,暫時見到數量並不多。

總結:

很多 NAS 給人的感覺就是設定比較麻煩,因為在家或公司中需要經過一重重的路由器或浮動 IP 等。My Cloud Home 在連接上真的做的不錯,只需要登記一個帳號,中間的連接方式都不用理。要數缺點就是功能方面比較單調,以檔案儲存作為最大目標。所以對比起坊間一些 NAS 又能做網頁伺服器、電郵伺服器、VPN 等等,就顯得陽春。不過又這樣講,單碟版的 My Cloud Home 定價只是 HK$1,398 容量就有 3TB,幾乎就是買個 Hard Disk 再加多幾百元就可以建立自家雲端儲存器。所以,如果只要求簡簡單單的檔案儲存方便在街外查看或者作為手機容量擴充及備份的話,還算是很不錯的選擇。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