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智能手錶越趨普及,當中多以監測身體健康數據作招徠。能夠準確偵測身體徵狀的確十分之重要,因為分分鐘可以救回一命。以往大家可能看過一些發生在外國的新聞,近日沒想到香港亦出現了一宗個案,這次是 Apple Watch 救了連登巴打一命。

連登(LIHKG)巴打「行走的CD」昨天開 post 表示,某日上班期間 Apple Watch 突出現提示,警告過去 10 分鐘心跳率監測數據超過 120 次。不過巴打初時並不為意,打算靜坐一下就會恢復正常,但沒想到在前往喝水期間心跳突飆上 172-191 次,並開始感覺到心口痛。

「行走的CD」巴打初時還以為是 Apple Watch 壞了,於是除下讓其他同事試試,結果該同事的讀數只有 80,算是正常的範圍。隨後的一個多小時,巴打的心跳一路仍維持在 120 – 160 水平,期後心想不妙於是 Call 了救護車。

上了救護車後,隨行的醫護人員再用儀器測心跳,結果顯示錄得的數據與 Apple Watch 相若。到醫院後,打了一支針並留院觀察多晚。經醫生檢查後,證實是患上「陣發性室上性心搏過速」症,是心律不整的一種,可用藥物控制或需要透過手術才能根治。

早前美國加州大學最近做出了一項調查,在收集了 6,158 名參考者的數據後作出分析。參與者配戴了 Apple Watch 並使用了一個 Cardiogram app 作出測試,結果發現大部份人的心律有正常讀數,而當中有 200 人患有陣發性心房顫動(即偶爾的心律不齊)。調查者將 Apple Watch 收集到的資料與其他 Cardiogram 使用者作出對比,發現準繩度高達 97%,證明 Apple Watch 的心律監測功能極準確。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