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動裝置系統市場,估計大家都只認識 Android 及 iOS,而這兩個系統之爭已經經歷了多個年頭。不過其實市場上還有 BlackBerry、Tizen 以及 Windows Phone 這些系統,只是他們以極少極少份額的存在。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今日公佈的 2017年智能手機市場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手機出貨量達 15億部,當中 Android OS 佔了 85.9%,而 iOS 就佔了 14%,光是這兩個系統已經佔了全部市場的99.9%。BlackBerry、Tizen 以及 Windows Phone 等系統加起來才佔了0.1%,幾乎可以說是「不存在」。而對比 2016年數據 Android OS 2017年市佔是上升了 1.1%,iOS 下跌了 0.4%,其他系統則下載了 0.7%。所以在系統市場 Android 表現可以說是一枝獨秀。

說說手機品牌市佔分佈,2017年的15億部手機中,Samsung 以3億2千萬部保持市場王座,市佔20.9%。而第二位就是 Apple 2億1千萬部 14%。之後分別是華為9.8%、OPPO 7.3%、vivo 6.5%。眾多手機中升幅最快的是 vivo,對比 2016年增加了 1.7%,即多賣了 2700萬部手機。

由以上數據可以見到,中國品牌佔了 Top5 的其中三位,而且還在上升的勢頭。而傳統品牌卻相對地市佔被一步一步蠶食,如果要扭轉這形勢,恐怕要拿出很好的反擊方案才行。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