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電競週邊產品做到 IPO 上市的 Razer 雷蛇,上年底終於正式進軍智能手機市場,推出 Razer Phone 延續其電競手機品牌。作為一部打著「電競」旗幟的手機,其硬件規格各方面都偏向娛樂為主。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後,現在就為大家送出評測吧。

來自 Nextbit Robin 的外觀,操作上卻有 Sony 影子

第一次看到 Razer Phone 時,相信大家都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沒錯,其外觀設計正是延用了於 2017 年時收購回來的 Nextbit Robin 設計。換上了全金屬機身再加上黑色設計,比起 Nextbit Robin 的鮮豔綠色形成強烈對比。當然,主要硬件規格方面已經提升了很多,包括 Qualcomm Snapdragon 835 處理器及 8GB 記憶體等。

Razer Phone 外觀上四四方方,不但有 Nextbit Robin 的特色,相信不少人都跟 Winson 有一樣感覺,就是很有 Sony 手機的影子。
▲ 前方設有立體聲喇叭,進行遊戲或觀看影片時可聽到更平衝的聲音。▲ 後置主鏡頭跟上主流的雙鏡設計,像素為 1,200 萬,並有雙色調雙 LED 閃光燈

▲ 前置鏡頭為 800 萬像素

▲ 與 Nextbit Robin 一樣將指紋設於電源鍵上,這也是 Sony 手機的特色之一,對於 Winson 我這個長期 Sony 手機用戶來講,操作體驗上真的十分富有 Sony 感覺

120Hz 屏幕成主賣點,但發揮不足

Razer Phone 主打遊戲及娛樂功能,其來自 Sharp 的 120Hz 更新率的 5.7 吋 IGZO LCD 屏幕成了此機的最大特色賣點,因是市面上第一部達至此更新率並可自行調節的手機。

不過,或許是太新太潮的關係。目前能夠真正以 120Hz 更新率運行的 Apps 並不多,一些官方表示已經支援此規格的遊戲,經測試後大部份時間仍然是以低於 90Hz 的更新率在運行。

▲ 透過系統設定,用戶可以自行調整屏幕的更新率,由 60 – 120Hz。

▲ 另外亦設有更進階的效能模式,大家可以針對某一個 Apps 來調整畫面的更新速率,這樣可以確保提升兼容性同時發揮應有效能。

不過,經測試後發現,就算已指定系統以 120Hz 的更新率運行,目前官方所支援的遊戲名單中,暫時仍不是以 120Hz 的更新率「全速」運行,只是在一些過場畫面中出現。

▲ 「傳說對決」開啟了「高幀模式」,進行遊戲時 FPS 數字一般只維持在 60左右

▲「狂野飆車8」大部分時間也是圍繞在 60 至 80fps

▲「Titanfall: Assault」可以去到 100fps 左右

▲ 觀看電影也只是 60fps 左右

原生 Android 系統 + Nova Launcher 了事

手機系統上,雖然都是公式化採用 Andorid 7.1.1,但在系統客制化方面就略嫌不足,因為是直接用上了 Nova Launcher Prime。好處當然是簡單易用,大家很容易上手,而缺點就是略欠自己的特色。

跑分效能,應有表現

用上了 S835 + 8GB RAM 的頂級配置,效能高也是理所當然,這點由跑分程式可以老實地表現出來。經測試後可見安兔兔分數有接近 18 萬分:

Dolby ATMOS 影院音效,表現比屏幕更搶眼

提到 Razer Phone 雖然很多人的著眼點在其 120Hz 的屏幕上,但經測試後比較吸引 Winson 的是其支援 Dolby ATMOS 及 THX 認證 DAC 音效。

▲ Dolby ATMOS 設定介面,可自定自己喜好的音效模式

▲ 手機機身不設 3.5mm 耳機孔,改為附送一條 THX 認證並內置 DAC 音效晶片的 Type-C 轉換線

以 3.5mm 耳機試聽後,完全可以感受到 Dolby ATMOS 的威力,欣賞電影時的現場感極佳,真的有仿如置身在戲院中的感覺。所以,相比起 120Hz 屏幕,Winson 個人更欣賞其音效表現部份。

1,200 萬像素鏡頭,表現中等

作為一部偏向娛樂型的手機,拍攝方面似乎有點被忽略的感覺。主鏡頭雖然都有雙鏡及 1,200 萬像素,但拍攝成像效果只是一般般。在光線足夠的環境下表現還好,一旦光線不足就大打折扣。

總結:

作為 Razer 第一部進軍智能手機界的產品,硬體規格要突出是必然的,所以就將市面上一些「強硬件」塞了進去。不過,硬件是有了,軟件方面就真的沒有好好配合。現時不但沒有足夠支援 120Hz 屏幕的 Apps,系統自訂化方面因直接用了 Nova Launcher 而完全欠缺了自己的特色,推測是因為趕著推出而不夠時間做軟件上的開發吧?但如果是以娛樂為主來看的話,Razer Phone 還算是一部稱職的娛樂型手機,尤其是聲效表現還是令 Winson 我頗滿意。只是,除了是 Razer 狂迷的話,大家是否也願意花近六千港幣購買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