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保健已經受到大眾的重視。新的高科技治療有可能令整個牙齒的再生的可能,從而修復蛀牙。

研究表明,通過細胞刺激藥物的方式或許能「誘使」牙齒進行自我修復。如果採用這個研究的方法有效,那麼我們的牙齒將進入一個新時代。

幹細胞治療

發現齲齒時通常會鑽出已腐爛的材料,此時牙醫通常使用銀汞合金或樹脂的類水泥物質來填充牙洞。然而,銀汞合金的效果並不好,從而給人感覺不適,這樣迫使人們需要再次去看牙醫。

研究發現使用藥物能刺激牙髓內的幹細胞再生,形成骨組織,從而填充齲洞。

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幹細胞生物學教授、研究負責人 Paul Sharpe 曾經說過,「Tideglusib 技術不用擔心出現填充物脫落的風險,這是因為刺激幹細胞產生的牙本質會與牙齒相融合。 ”

激光刺激

紐約布法羅大學口腔生物學助理教授 Praveen Arany 領導的一個研究團隊想通過一些方法刺激牙齒再生,比如使用低功率激光。

研究人員發現,腐爛到達牙髓位置時,通過直接激光直接照射剩餘的牙髓,能夠刺激幹細胞產生新的牙本質。

再生整個牙齒

人們認為使牙齒再生是治療牙齒的最好方式。Sharpe 擔憂在人類身上做實驗會引發倫理道德和法律方面的輿論。這個實驗涉及創造牙原基,進而植入缺牙處。但是這是違法美國法律的,因為只有在人類胚胎中獲取乾細胞才能夠創造牙原基。

目前為止,再生整個牙齒這種想法還未能實現,但是科學家相信通過研究工作,有朝一日會讓它成真。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