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wei 今年下半年推出了兩個重要項目,一個就是帶有智能 AI 的處理器 Kirin 970,另一個就是採用 Kirin 970 處理器的 Huawei Mate 10 系列手機(Mate 10、Mate 10 Pro 及 Mate 10 Porsche Design)。而今次測試的就是其中一部 Mate 10。筆者一直都在使用 Huawei 另一型號手機 P10 Pro,主力是平時拍攝時使用,究竟在各方面 Mate 10 又進步了多少?這是今次要測試的內容。

Mate系 及 P系列都是旗艦級的手機,不同的是定位有別。比如 Mate系列主打高檔商務風格,P就主打高檔時尚拍攝。去年 Mate系列大受好評,今年 Mate 10 自然成了矚目焦點。今次 Sky就同大家去測試一下 Mate 10,看看究竟實力去到什麼層次,夠不夠格戰其他商務旗艦機。

 

打開包裝盒看看 Mate 10 究竟有什麼是跟機的:

1. Mate 10 一部,已預先貼好保護貼
2. Mate 10 透明保護套一個。
3. SuperCharge USB 充電器一個。
4. 入耳式耳機
5. USB Type-C 數據線
6. 使用手冊
7. 卡針

華為手機專用的這個 Super Charge 充電器支援 5V/2A、4.5V/5A、5V/4.5A。功率 22.5W。

 

Mate 10 採用的是 5.9吋 2K屏幕,這部機未有轉向 18:9 , 維持原有的 16:9 經典比例。16:9 全面屏可以說是只此一家。

前置單鏡 800萬像素鏡頭,用軟件演算出人像拍攝模式,可以拍攝出背景虛化的人像拍攝。

下方保留了前置指紋辯識Home鍵,如果你接受到操作,可以收起虛擬鍵,令屏幕可用空間增加。

金屬邊框,噴砂處理,右側為音量鍵及Power鍵。

 

支援雙卡雙待 或者 microSD

 

機頂是 3.5mm 耳機插口,下方是 USB Type-C 接口及喇叭。

一條色帶拉花,突顯鏡頭同時點綴整個手機背的單調。主鏡頭由兩組CMOS組成,2000萬像素的黑白鏡頭+1200萬像素的彩色鏡頭,超特大 f/1.6 光圈,令拍攝力大大提升。

 

 

Huawei Mate 10 採用了自家推出最新的 Kirin 970 處理器,Kirin 970 本身在工藝上已經是頂級處理器,亦是現時市場上可買到的最頂級。性能方面基本上已經超越了 Snapdragon 835。而比 S835 差的只有圖像處理器方面,所以如果遊戲優先的朋友還是可以考慮 S835 處理器的手機,如果純性能優先可以考慮用這部。

Huawei Mate 10
安兔兔
176032
PC Mark
6997
GeekBench 4
單核:
1894
多核:
6694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2947

 

Huawei Mate 10 採用的系統是 EMUI 8.0 版本,其建基於 Android 8.0 之上。

 

EMUI 8.0 介面看來似乎與之前的版本沒有多大的分別。

 

機身正面只有一個指紋辨識 Home 鍵,沒有其他實體的操作鍵。你可以通過不同的手勢操作 Home 鍵來做操縱,如果你不習慣可以改用虛擬鍵,又或者用浮現的操控鍵。

 

上面斬有講 Mate 10 是 2K 解析度屏幕,當然有人會學得用 2K 解析度太耗電,所以系統還可以讓你自行選擇 1080p 及 720p 解析度的設定。

 

4GB RAM 實際大約是有 2.4GB 可用,64GB ROM 就大約實用有 47GB。

 

拍攝功能是華為一直以來的最大優勢,去年自有 Leica 的加持下華為拍攝力成了最突出的一群,由 Mate 9 系列到 P10 系列都強得可以。今次 Mate 10 據說做得更強大,提升至 f/1.6 超光圈,我們來看看究竟如何。

拍攝介面簡單,功能與上代幾乎一樣。

 

專業的拍攝模式當然少不了。

 

對比上代 P10 Plus

Lecia 出名是黑白照,我們先來對比一下新舊兩代旗艦的比拚。照片一對比就看到兩者之間的差距,與其說是差距不如說是味道不同了。P10 Plus 感覺上更有奶味,暗位以灰為調色,而 Mate 10 就對比度再高一點。如果以畫質計是 Mate 10 高一點,但以味道計應是 P10 Plus 較好,只可以說是 打和~ Super!!

 

來到彩色照片就勝負明顯,P10 Plus 的色彩、細節及光暗表現都不及 Mate 10,而且差距亦明顯。估計優勝在 Mate 10 是 f/1.6 超大光圈及新的智能圖像演算法。

 

受惠於 f/1.6 超大光圈,即使沒有使用虛化背景功能在拍攝時亦已經有這個明顯的散景效果。

 

黑白照在 Leica 加持下依然是最強的黑白拍照手機。

 

這種 HDR 的表現大家是否感到很震撼?

 

拍攝食物亦有一定的水準。

 

更多拍攝樣張: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REVIEW OVERVIEW
規格
85 %
外觀
70 %
用戶介面美觀度
60 %
使用時流暢度
90 %
功能實用度
90 %
拍攝能力
90 %
續航力
80 %
huawei-mate-10-review整體而言 Mate 10 的表現還是不錯的,硬件規格亦是旗艦級,略嫌 4GB RAM 少了一點。系統介面感覺仍是那個味道,不喜這種仍有中國味道的介面風格。但手機流暢度是十足的。拍攝能力方面,的確比上代 P10 Plus 有提升,尤其是彩色照片的表現更好。不能亦有不少缺點仍需要改善,比如使用來玩遊戲的話機身發熱情況仍是有點高,電池消耗亦較快,幸好的是 Huawei SuperCharge 充電夠快。試完 Mate 10 之後,筆者對於試 Mate 10 Pro 充滿期待,因為 Mate 10 Pro 修正了不少 Mate 10 上的缺憾。下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