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 Sky 就針對 vivo X20Plus 的性能以及功能做了測試報告,當中對於其超強的屏幕分割、超神的遊戲模式以及超快的面部解鎖可以說是給予了很高的評價。而看完上次那一篇之後的確不少人都追問拍攝篇呢?在上次文末提到因為想測試得更詳細更精準,Sky 決定獨立用一個篇來講解 vivo X20Plus 的拍攝。

首先講講硬件部份,前置的鏡頭 1200萬像素(Dual Pixel) f/2.0光圈,而且帶有補光 LED 燈。為什麼叫「補光 LED 燈」不叫「LED 閃光燈」呢?閃光燈是平時大家在機背見到的燈,用於拍攝物件或景物時用,是多用途的燈光,但於攝影中我們都叫他做硬光(直射光),這種光直照在人面上的話會,拍攝出來的皮膚就不夠細滑,所以拍攝人面部位時攝影師一般會用補光燈,即軟光(散射光),這樣除了可以補到光之餘還可以令拍攝出來的皮膚色彩更平均更細緻。所以 vivo X20Plus 除有了強勁的前置鏡頭,還有一個得力的補光燈。

而主鏡頭方面就更強勁,因為由兩組鏡頭組成,主用於拍攝的是1200萬像素(Dual Pixel) f/1.8光圈;而另一組輔助運算的就是 500萬像素鏡頭,而且都有 f/2.0光圈,這比起很多旗艦機都高出不少。

說完硬件說軟件方面。vivo X20Plus 有著極多的拍攝功能,加入 vivo 圖像魔方技術,在任何環境下都有強勁的拍攝表現,即使逆光拍攝亦清晰非常。另外還有人像虛化及美顏4.0(這個真的超強,看下面測試你就知道了)。最重點是這麼多功能都是全自動,按一下快門就什麼都做好,你不需要學習,亦不需要專業技術,卻在秒間變成了攝影大師。

臨近聖誕節,到處已經充滿聖誕氣氛,每年這時間都是男友拍攝力大挑戰時間,美麗的聖誕燈飾哪個不想拍下美美的照片,然後放上 Facebook 呃個like?不過拍攝技術不是人人有,有些手機拍照又不夠力,拍攝出差勁照片女友隨時面黑黑,下面 Sky 就教你用 vivo X20Plus 輕鬆變拍攝高手。

 

人像拍攝篇

vivo X20Plus 有人像背景虛化拍攝模式,而且還有美顏4.0 美化技術,我們利用這兩個功能在人多的聖誕主題拍攝景點進行拍攝測試,來一輯浪漫聖誕照。

 

作為拍攝聖地難免會比較多人,拍攝中往往把路人甲乙丙丁拍入照片內影響了整張照片(如左圖),拍攝的主角就不夠突出,這時使用 vivo X20Plus 的人像背景虛化功能就可以快速補救,把路人都模糊掉,一張美美的照片就這樣出來了。

 

重點:如果你用了人像背景虛化模式來拍攝照片,你不單止可以把背景虛化如像專業相機的大光圈鏡頭拍攝,而且拍攝完的照片還可能重新決定焦點以及調整虛化的程度,讓你拍完之後有更大的調整空間。

 

有時面上難免有少少痘印或者面上有少許瑕疵,當然應該沒有人希望這些被拍下來,如果用坊間的美顏功能往往令整個人面如膠,十分之不自然。所以 vivo 獨有的美顏4.0 就更智能化地針對不同部位的細節進行美顏,如T字位油多會自動去油,去眼袋眼紋,就連唇彩都為你重新補上光澤。上圖就是 Sky 實拍有開美顏4.0 與沒有開美顏4.0 的分別,大家說是不是很強大?

 

大長腿誰不愛?鏡頭是有延展性的,一般情況下(豎)鏡頭上下方都有輕微拉長影像,Sky 就教大家利用這個特點拍出大長腿。所以要拍攝人像時千萬不要「頭頂天腳接地」的拍法,我們盡量把頭頂控制在中間對上一點就好,然後再來個腳接地,這樣腳會自然地被拉長了,一張大長腿照片就出來了。

Tips:如果還是覺得腿不夠長?可能使用 vivo X20Plus 內置的編輯功能,將腳再拉長多一點。

下面帶同 Karena 與 vivo X20Plus 在人多的聖誕場景中測試夜拍人像,究竟拍攝出來效果如何?我們來一場浪漫聖誕。

vivo X20Plus 夜拍人像照片:

 

vivo X20Plus 日拍人像照片:

只要你開啟了 vivo X20Plus 的人像背景虛化功能,可以輕易拍攝充滿藝術感的照片,再加上強大美顏4.0 。你就可以極簡單地在這聖誕幫人拍下不得了的最美聖誕照片。

 

人像自拍篇

上面已經有提過 vivo X20Plus 前置鏡頭與後置的鏡頭都是 1200萬像素,而且都是 DualPixel 鏡頭,更重要的是還有補光燈,令拍攝的人面照片更細緻。上文中主鏡頭測試中有人像背景虛化及美顏4.0,其實這些功能前置鏡頭都有,而且一樣好好用。

 

這是前置鏡頭開啟了 vivo 美顏4.0 與沒有開啟的效果比對,效果如何已經不用多說,照片是實證。右邊面的痘印去掉,面色更加紅潤。

 

前置自拍時亦難免被路人搶鏡,所以 vivo X20Plus 就連前置鏡頭都加有人像背景虛化功能,虛化後自拍照立體感更重,而且如果背後是燈光時會形成一個個圓圈散景,令照片看起來更有味道。

 

好多人以為逆光拍攝(HDR)夜晚自拍沒有用,這就錯了,vivo X20Plus 強大的逆光拍攝又怎可能只在日間用。有時夜拍時會出現背景燈光比較強,這時自拍出來的照片難免背面一片過曝(左圖),這時你只需開啟 vivo X20Plus 的逆光拍攝,背景的強光與人面的光得到了一個好好的平衡(右圖),原本淹沒在曝光中的馬亦立即清楚重現了。

 

夜拍小Tips:背面有時有強光照射會影響拍攝,不能如果能巧妙運用其實可以是一利器。左圖是把強光燈用頭遮住然後輕微露出一角,這樣就如專業人像攝影中常用的髮燈效果。右圖就是把強光燈放到鏡頭的邊緣位置,這時鏡頭會自然產生眩光,也是專業攝影中常用的技術。

 

夜晚自拍圖:

在測試中發現 vivo X20Plus 的前置鏡頭拍攝力非常強,尤其是美顏方面。而且前鏡的吸光亦很足,又有前置的補光燈,所以在夜晚自拍都夠光。由測試的照片看來,比起以美圖的自拍能力還要強很多。

 

風景篇

要考驗一部相機拍攝力,往往就是拍攝夜景最考鏡頭的能力,因為夜晚拍攝光度不足,很多時照片就會出現大量雜訊,影響了相片。我們來看看 vivo X20Plus 的夜間拍攝力。

由這張照片可見 vivo X20Plus 即使隨手的拍照,出來的夜間拍攝照片畫質都很細滑,幾乎沒有雜訊。同時自動測光方面的表現亦很理想,白平衡亦是很準確。其實 vivo X20Plus 的鏡頭拍攝力太強大基本上不一需要技術都可以拍出好美的照片。

 

人像背景虛化亦不一定人像拍攝才可用,Sky 利用 vivo X20Plus 強大的背景虛化功能,拍出非常有層次的聖誕照片。

 

Tips:有時拍攝的場景比較多其他不同的背景影響了主體(左圖),所以你這時亦可利用 vivo X20Plus 的人像背景虛化功能來拍攝,這樣會令照片層次感更分明,更能突出主體(右圖)。

 

vivo X20Plus 本身主鏡頭物理像素是1200萬像素,不過 vivo 軟件技術上可能把照片提升至 2400萬像素,在提高了一倍像素之後即使把照片放大亦是有足夠的清晰度。

 

更多 vivo X20Plus 夜拍風景照片:

 

同場加映 vivo 逆光拍攝

拍攝中,不少人都知道順光拍照比較好看,不過逆光拍攝有時是必須的。在這裡 vivo X20Plus 最大一個拍攝賣點就是逆光拍攝功能。逆光拍攝時常出現的情況就是如果人面夠光,背景就會白了一片(如圖左),因為背景光過曝了,而 vivo X20Plus 逆光拍攝功能就是把人面主體與背景光取得平衡,背景過曝的光線減少,令人面主體夠光之餘背景中的細節亦得以保留。

 

vivo X20Plus 除了前置鏡頭有逆光拍攝功能外,主鏡頭亦有逆光拍攝功能,而且效果更強。

 

vivo X20Plus 逆光拍攝不單只用於拍攝人像,拍攝風景時亦可能用上。可以令照片整體光線更為平均表現。

 

Tips:逆光拍攝不單止只在日景拍攝下才用,有時夜景拍攝都可能用上。比如你想把夜景中的物件拍得再光亮通透一點時可能開啟 vivo X20Plus 的逆光拍攝功能(如圖右),這樣就會明亮一點又不會過曝。

 

vivo X20Plus 逆光拍攝人像:

總結:

Sky 今次主要是用主題為測試目的,其實亦一如以往針對日拍及夜拍兩個主要部份測試。在日拍中可以見到 vivo X20Plus 的色彩鮮豔度十足,而夜拍時照片的細節亦得到好好的展現,雜訊亦比較少。所以日拍夜拍的表現 Sky 都給予很高的評分。vivo X20Plus 另一個主打賣點是人像及逆光拍攝,這個亦不用多說,看過上面照片的都應該感受到其驚人的拍攝力,估計市場上亦沒有多少個對手。對於愛好攝影的人來說 vivo X20Plus 是不可多得好機,如果你心動我會建議你盡快行動,因為 Sky 得知 12月31日於特約零售商(特約零售商名單)買任何 vivo 手機都有送小V藍芽喇叭(價值HK$168),數量有限想要就要快。

 

查詢:vivo HK 2301 0999

vivo 官網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