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 Sky 就測試了 vivo X20,大家都覺得他性能十分強勁,拍攝力又強大,最重要是性價比著實亦不低。但 vivo X20 只是個開始,因為還有更強一級的 vivo X20Plus 未出現。日前 vivo X20Plus 已經香港上市,Sky 當然不會錯過一試這強大手機的機會,今日就同大家開箱+測試。

vivo X20 及 X20Plus 雖然價格不貴,但功能方面都就有幾個出色賣點如:逆光拍攝、面部解鎖、遊戲模式等,我們下就同大家試一試是否真的如傳聞中強勁。

vivo X20Plus 詳細規格 :

  • Android 7.1.1 + Funtouch OS 3.2
  • Snapdragon 660
  • 4GB RAM
  • 64GB ROM
  • 支援最高 256GB micro SD
  • 支援 雙卡雙待
  • 6.43 吋 2160×1080 Super AMOLED 屏幕
  • 後置 1200萬像素(Dual Pixel) f/1.8光圈+500萬像素 f/2.0光圈
  • 前置 1200萬像素(Dual Pixel) f/2.0光圈
  • 藍牙 5.0
  • 3905mAh 電池
  • 支援 vivo 閃充
  • 165.3 X 80.1 X 7.45mm
  • 181.5 g

 

vivo 是2018世界盃贊助商,所以包裝盒上印有 2018世界盃 logo。包裝盒外表簡潔而盒算是實淨。

 

打開盒子見真章,一部 X20Plus 就在眼前!! Sky 下面就同大家看一下 X20Plus 包了什麼隨機配件。

 

X20Plus 套裝內配件列表:

1. X20Plus 主機
2. X20Plus 透明保護套
3. 耳機一對
4. USB 快速充電器
5. 使用手冊
6. 卡針
7. USB 數據線

 

吹風筒式設計耳機,估計大家都十分熟悉。

 

vivo 專用 5V/4.5A,22.5W 超快速充電的 USB 充電器,與市場上的 QC3.0 快充又有少少不同。Watt 數更高,相對充電時應該更快。

 

官方跟來的 USB 數據線用料亦比較優質。

 

跟機送的透明矽膠保護套絕非街邊清水套,套內帶有細細突點,套與機不會粘在一起,亦有更好防撞緩衝。

 

X20Plus 主打是更大屏幕需求的用家,採用的是 6.43吋 2160×1080 解析度屏幕,而且用上流行的 18:9 全面屏設計,屏佔比超過 85%,外型夠殺。

 

前置 1200萬像素(Dual Pixel) f/2.0光圈鏡頭,而且還有一個 LED 補光燈做輔助。 屏幕亦預先為用戶貼好保護貼,又省錢了。

 

全面屏的設計,屏幕上下邊都收窄了邊框,屏幕可用空間大幅度擴張。而大家可能發現 X20Plus 不單沒有實體觸控鍵,就連虛擬鍵都沒有。究竟為什麼?下面系統功能再跟大家揭曉。

 

機身厚度亦前所未有的薄,6.43吋的主機卻只有 7.45mm厚及182g重,夠輕夠薄。

 

支援雙卡雙待 或者是 單SIM+micro SD 擴充的卡槽設計。

 

機底有內建 DAC 的 3.5mm 插口、Micro USB 接口 及 喇叭。

 

金屬機身設計,金屬部份一體成形,左右邊緣位置帶有圓弧手感握位。

 

機背上方及下方都設有隱藏式的注塑天線。

 

機背左上設有雙鏡頭,分別是 1200萬像素(Dual Pixel) f/1.8光圈 及 500萬像素 f/2.0光圈。

 

指紋辨識元件放在機背上,可能會有人認為這樣的設計不便於開機解鎖。其實如果你用 X20Plus,估計你用不了多少次機背的指紋解鎖,因為他有更強大而且快速的人面解鎖功能,下面再詳細測試,看看 X20Plus 如何勝過聲稱硬件最強的 Note 8。

更多機身細節照片:

 

vivo X20Plus 所採用的是 Snapdragon 660 處理器,這是一顆高增值的處理器,採用 14nm FinFET製程, Kryo 260 核心架構。性能方面媲美 Snapdragon 821,而省電及發熱方面媲美去年神U S625,是一粒性能功耗最全面的處理器。

其安兔兔跑分高達117317分,3D Mark 測試出的遊戲性能亦高達分1356。是旗艦級水準的表現。Geekbench 4 的多功多核表現更是非常不俗。

vivo X20Plus
安兔兔
117317
PC Mark
6220
GeekBench 4
單核:
1611
多核:
5835
3D Mark
Sling Shot Extrme :
1356

X20Plus 有良好的散熱,超低的耗電,即使是在玩《天堂2》如此高畫質的遊戲,掛機一小時之後機身亦只有 30度左右。

 

 

vivo X20Plus 採用最新的 Android 7.1.1 系統,配合上 vivo 自家的 UI Funtouch OS 3.2。系統穩定又流暢。

 

手機的實用空間很足,仍有40多個GB 可以使用,如果你不夠還可能通過 microSD 增加。

 

系統基於 Android 7.1.1,介面頂部下拉是通知中心,可見到最新的推送通知。而介面左下向上掃即可打開控制中心,除了可能切換 Apps,還可能作出快速的設定。

 

你會發現 X20Plus 是可以完全收起虛擬鍵亦即是導航鍵。為什麼說是完全收起呢?原因他不像其他手機只是硬生生把虛擬鍵收起,要用時又再呼出來。而 X20Plus 就是把他完全收起來,直接可以用手勢進行操作,如右側上滑是「返回」,中間上滑就是返回主頁,左邊上滑打開控制中心。當你習慣了用手勢操作之後,你會發現你這種才是叫真的把整個屏幕都用到盡。

 

vivo X20Plus 竟可能即時查看處理器的使用情況,在其他手機身上幾乎不可見的功能啊。

 

快速設定欄的設定內容可以自己隨意選擇,你保證可以用得得心應手。

 

為了可以更好的單手操作,vivo X20Plus 同樣有單手模式,而且還可能自由設定使用面積的大小。

 

電池是手機生命之源,好的電池管理就是手機續航的重點,vivo X20Plus 特設有低電模式,如果你有玩手機遊戲習慣,當你要掛機時可以選用低電模式,這樣掛機就省電得多。

 

機身喇叭輸出強勁,Sky 在測試遊戲時發現音量可以超大,於是拿了一個分貝計測一下究竟有多大聲,足足超過 72分貝,打機聽歌 High 到震~

 

超級擷取螢幕功能

在快速設定中有一個叫「超級擷取螢幕」,究竟是什麼?跟我們一般 音量減+Power鍵的截圖方式不同。

 

長擷取屏幕

長擷取屏幕-就是當你需要擷取一個比較長的畫面內容時可以使用這個擷取,這樣你就可以如上圖把整個長長的內容擷下來,你省去一個畫面擷一張圖。

 

趣味擷取螢幕

趣味擷取螢幕-就是你可以任意擷取屏幕的任何一部份,而且可以在擷取的部份上加入繪畫、標示等等。

 

螢幕錄製

螢幕錄製-就是可以把你螢幕上的使用畫面以MP4影片格式錄製下來,而且你可以選擇是否把周遭聲音錄下來,如果有朋友向你請教手機問題,用這個功能超實用。

 

分身功能

想不到 X20Plus 也有分身功能吧?它可以為 WeChat 及 WhatsApp 提供分身功能,在一部手機中可以雙開這兩個通訊程式。

 

Always On 時鐘模式

這是一個在屏幕關閉後在屏幕上顯示時間資訊等的功能,大家都把這類功能叫 Always On,不過 X20Plus 的就有少少不同,她不單單是顯示時間資訊,還可能設定時鐘的式樣、文字的顏色,連背景圖都可以任你選擇,隨意組合出不同自我風格。

 

視像通話都可美顏

如果你有同朋友用通訊程式進行視像通訊,這個功能就強大到爆,因為你可以在視像通話使用美顏,這功能真的無敵了!!!

 

有特色的螢幕分割功能

訊息分割螢幕

如果你正在看影片,突然有訊息到(如WhatsApp),你又不想暫停影片出去回訊息,怎麼辦?「訊息分割螢幕」功能就幫到你。當功能開啟之後你在觀賞影片時,訊息會以圖示方式呈現在右上方,一點開就會自動把螢幕分割成兩份,左邊繼續看片,右邊又可以回個訊息。當然你不想回的時候直接把圖示拉到右下方就可以消除提示。

 

手動分割螢幕

講到分割螢幕怎少得直接手動做螢幕分割,這是基本功能哦。

 

遊戲畫中畫

最惡劣最悲慘的情況就是你正在遊戲,戰況如火如荼之際你急起要回一個訊息,你總不能掉下隊友跳出遊戲回訊息吧?X20Plus 的「遊戲畫中畫」功能可能就是你的神器了。三隻手指在螢幕向下畫就可以即時呼出通訊軟件,然後就可以點開App,即時見到浮動視窗方式打開通訊程式來使用。不單止這樣,還可以控制視窗的位置及其大小,回完訊息又可以把視窗最小化成一個小圖示或者完全關閉。(如上面的畫面)

 

「遊戲模式」詳解

對於現時手機遊戲極度流行的時代,同時亦是手機信息大量流動的時代,估計大家都經歷過在你玩遊戲的時候突然就會有人找你,不管是訊息攻擊還是電話突襲都會令你非常厭煩,而 vivo X20Plus 特設的這個「遊戲模式」,就是令你在遊戲中免被打擾同時又可以防止錯失重要的訊息,看看下面的詳細講解影片。

 

除了免提式接聽來電,還可以設定成自動拒接來電或者指定白名單的人才可能在遊戲模式開啟時來電。

使用小Tips

「遊戲模式」不單單只有遊戲才可以用,你其實可以放入一些你不想使用途中被人打擾的 Apps,比如電子書閱讀或者影片播放Apps。十分有用哦~

 

面部解鎖 比拼 Note 8

面部解鎖是未來大勢所趨,不過機價貴如 iPhone X 都出現面部解鎖太慢,而 Android 陣營中,有面部解鎖功能的手機不多,Sky 找來 Galaxy Note 8 做比試對像。上面是比拼影片,左手的 vivo X20Plus 基本上已經做到一提起手已經完成面部解鎖,時間應在 0.3秒內(官方數據是0.1秒)已經可以解鎖+亮屏。在連續三次的解鎖速度比試中全勝 Galaxy Note 8。

如果有細心留意的讀者應發現,Galaxy Note 8 在解鎖前有大約 0.2~0.3秒左右的呆滯,就在 Galaxy Note 8 仍在發呆之際,vivo X20Plus 已經快速完成了面部解鎖,這明顯是軟件優化上的差距。

 

由整體測試結果看來,Sky 對於 vivo X20Plus 有著很高的評價,首先是面部解鎖方面直接了當把 Note 8 殺下,應該令不少人驚喜。另外是遊戲模式,這個真的不得不贊 vivo,他們似乎真的了解遊戲玩家的心態,就是我在遊戲時絕不希望被騷擾,尤其是一些 MOBA 類遊戲(如:傳說對決),勝負關鍵往往就在一秒之間。X20Plus 另外其他幾個功能都不錯的,比如視像通話中可以美顏,超有實用性的螢幕分割等。

vivo X20Plus 性能上亦是表現得出,Snapdragon 660 亦是現時最好的處理器之一,高性能的同時又省電又低溫,長時間看影片玩遊戲都有足夠電力續航,近 4000mAh 的電池容量配合起來如虎添翼。

可能追蹤開我們的讀者會問「拍攝篇」呢?不要急,因為 vivo X20Plus 的拍攝功能太強,Sky 決定另起一篇更詳細的拍攝測試報告,請稍等。

查詢:vivo HK 2301 0999

vivo 官網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