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子支付市場近年正式進入白熱化階段,大陸多個支付龍頭品牌先後擴張業務,搶占香港市場。而一直占有先機的本地薑八達通公司,在四面受敵的情況下,終於由領頭羊變成追趕者,今年積極進軍電子支付領域,不停加入新功能。而今日,八達通公司更正式宣佈推出「商用八達通 App」,為商戶提供加入手機 QR Code 付款申請及記錄管理。

八達通公司表示,該公司本身已經一早有提供 NFC 方式的支付功能,但由於手機系統之間的支援不夠完整,所以最後還是決定改用 QR Code 掃瞄模式,方便大部份智能手機平台用戶無阻地使用。

▲ 採用 NFC 同 QR Code 技術之間的差別與好壞

而今日八達通公司宣佈推出「商用八達通 App」,主要是要簡化商戶申請開戶口的程序。任何中小商店可以自行下載呢個 App,然後透過自行上載所需資料,在三個工作天內就可以完成審批,最後會獲得一個特定的 QR Code,以便給客人用「八達通 App」來掃瞄該 Code 付款。

▲ QR Code 應用比較廣,適合各行各業

▲ 即場示範外賣仔都可以帶住一張 QR Code 送餐,食客收到後可以用「八達通 App」來掃瞄支付。

▲ 今日宣佈推出的 「商用八達通 App」,商戶可以自行下載及申請帳戶,獲批後就可以自行透過此 App 為商品來創建 QR Code 收錢。

▲ 而用戶就可以用現時已經有的「八達通 App」裡的 O! e Pay 功能來掃瞄 QR Code 進行付款

不過,由於商戶申請需要用到商業登記或有效證明文件(例如的士司機的駕駛證),所以一類「無業遊者」例如乞丐、妓女、無牌小販等,就似乎無得用八達通來收錢,除非佢地有辦法開到戶以及願意去用啦,咁就唔同講法。至於下一步八達通公司會唔將 QR Code 支付推廣至搭地鐵等大家有多個選擇呢?該公司暫時並沒有進一步計劃。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