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微軟聯合創始人 Paul Allen 和 SpaceX 老闆 Elon Musk 共同建造的巨型飛機—平流層發射運輸機(Stratolaunch),近日已完成發動機點火測試,即將首飛。而這也打破了前蘇聯研製的 An-225 運輸機保持了 30多年的「承載重量最大的飛機」的健力士世界紀錄,光是載重量就可以高達 250噸。機翼長達 117米 , 而這神機是由兩架波音747-400s 組合而成。

據報導,Allen 和 Musk 建造的這架飛機,主要將用於在空中發射飛馬座XL火箭,把重量不太大的載荷火箭送入太空,已佔據一部分商業發射市場。這種空中發射方式是由飛機將火箭帶到空中,釋放後先自由下落,再點火飛行,將比傳統陸上基地發射節省約 30%的能源成本。

另外飛機亦可重複使用,也能降低發射成本。不過最終成本是多少,還需要後面試飛後的數據支持計算。此外空中發射還能避開傳統陸上基地發射的地面和天氣限制,擴大軌道傾角範圍,增加發射機會等。

Stratolaunch 六台噴射引擎

平流層發射運輸機如果測試順利,有望於 2019年進行首次示範性發射。雖然目前該飛機定位在商業發射,但不排除未來技術成熟後,運用到發射載人飛船上。而月前 Stratolaunch 已經完成了6台噴射引擎的啟動測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