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我們報道了為在 iOS 上保住自家搜索引擎的默認地位, Google 今年預計付給 Apple 30億美元授權費的新聞,而對於 Apple 來說,這部分款項幾乎可謂是純利潤,由此 Google 今年或將佔 Apple 運營總利潤的5%,相當於 Apple 過去兩年運營利潤增長的25%。

不過一山更比一山高,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 Google 近日和 Samsung 也簽訂了類似的協議, Google 今年將向 Samsung 支付35億美元,使其成為 Samsung 手機的默認搜索引擎。但考慮到 Samsung 手機在全球的銷量,其實 Google 這次的協議還是值得的。此前市場調研公司 Strategy Analytics 發佈了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報告,數據顯示在二季度發售的旗艦機型 Samsung Galaxy S8 共出貨 1020萬部。目前,移動系統的搜索引擎遠遠超過了 PC 網頁,因此 Google 的投入可以很快地從這些賣出的手機中賺回來。

同時,作為 Android 陣營的成員, Google 搜索框會直接出現在手機的主屏上,這麼好的搜索入口是其他公司可望而不可及的。因此對 Google 和 Samsung 來說,這筆交易絕對是雙贏。35億美元的價碼也從側面證明了移動搜索和廣告的威力,在短短幾年內它就把桌面搜索甩到了身後, Google 願意花這份錢說明它們很輕鬆就能從廣告上賺回來。

不過,2014年時 Google 保住iOS默認搜索引擎只花了10億美元,短短三年時間授權費就漲到了原來的三倍,不知道明年 Google 需要支付多少錢給 Samsung,想想就嚇人。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