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WeChat)聊天記錄會不會被窺視洩露,一直是用戶所擔心的問題。為此,昨日在騰訊主辦的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上,騰訊副總裁丁珂的一句「微信不會讀取、存儲聊天記錄」引發了大眾熱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丁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雖然能力上完全可以,但用戶的聊天內容騰訊是從來不管的。這番言論立即引起在場記者的質疑,更有媒體犀利地提出幾個問題,但丁珂一一笑對回應。

針對如何防範微信群里危害到國家安全的言論,丁珂回應:「這是國家監管的策略。我們的價值導向是絕對不去涉及到用戶相互之間的聊天內容,微信是沒有記錄的。」「這個一點兒都不是我們的產品理念,太嚇人了,我們一點都不喜歡(這樣做)」憨厚的丁珂邊說邊把自己給逗樂了,「我們是用戶至上,我相信每個人都不喜歡(自己的聊天內容被存儲),我自己也不喜歡。將心比心的話,哈哈,哈哈,有些話總是……跟自己太太講的一些話總是不適合被人知道的,哈哈哈哈。」

丁珂強調,騰訊的確比任何公司都有能力做這個事情,但騰訊沒有這個企圖,「有能力是一回事兒,我們做事情的原則就是用戶至上,它一定是有邊界的,用戶的隱私是一定不能碰的,當然它有一些統計意義,是要經過技術的脫敏(指被過敏反應)去處理的。」脫敏的意義在於在關鍵的場景賦予智能,但絕對不會侵犯你個人的基礎權利,類似價值觀刷新、邊界刷新,產品形態會刷新。

不過丁珂也列舉了三個特殊情況,一是在國家司法指出用戶違法,需要協查的情況下,騰訊會根據國家法律介入;二是國家有明確要求的,騰訊與運營商一般都是配合方;三是當用戶遇到特殊情況,如在飛機上關機時,微信會幫你存儲轉發,一旦用戶收到后,微信是沒有存儲的。

有記者提出日前網信辦通報的針對騰訊微信等因違反網路安全法被立案,並依法展開調查一事,丁珂回應記者應虎嗅:「我們看《網路安全法》還是很正面的,雖然在邊界界定上並不算非常準確,可能需要體系化地解決。但我們在基本面上,對用戶隱私的保護,對用戶基礎資產的保護,像保護生命一樣去保護。國家政策回應,企業責任承擔上會全力支持。但從我們的角度,也會對一些前瞻性會發生的一些事情會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議。」

6月1日,《網路安全法》正式實施,這對安全領域的從業人員提出了挑戰,「我們直接的一個感觸就是,法律在磨合過程中,我們安全從業人員其實挺受影響的。」此外,丁珂也隱晦地指出法律存在滯後性,并希望政府和監管部門重點考慮一些新型動態。這番話對於部分用戶來說可謂一顆定心丸,但也有部分網友仍存質疑,這當中呼聲最高的就是微信強大的廣告精準行銷,其次是一些政治敏感對話內容被無故屏蔽。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