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手機市場上高通公司已是處理器佔有率最大的品牌了,加上基帶晶片、指紋識別技術等等一系列手機相關的產品整合和解決方案,高通公司在手機行業內的地位可謂舉足輕重,其產品發展和規劃往往預示著未來的走向。據外媒報道,最近高通公司打算在針對 Android 設計的手機處理器產品當中加入對紅外光 3D感知技術的支援。

也就是說未來 Android 手機從處理器方面就會支援 3D面部識別。而對於 Apple 可能把人面辨識作為新一代 iPhone 的一個主要賣點大加宣傳,高通指出,Apple 人面辨識系統針對 Android 手機的技術優勢將是暫時的,并承諾其新一代晶片將提供與 iPhone8 相當,甚至更強大的功能。

「高通承諾,下一代 Snapdragon 處理器將提供比 iPhone 8 更多的功能,至少提供相同的功能,但完成速度更快、精度更高。例如,新一代高通處理器能利用紅外光測量深度,繪製用於人面識別、物體三維重構和製作地圖的高解析度深度地圖。紅外光將由相機模組處理。」

實際上早在 2015年,高通就在 Snapdragon 820 晶片中加入了人面辨識的深度感知能力,而 Snapdragon 835 則對深度感知功能進行了改進,這一成果被應用在 Samsung Galaxy S8、HTC U11。略顯不足的是,這項技術還不是很成熟,有人測試系統在 Galaxy S8 中 Snapdragon 835 的表現,結果顯示系統可能會被立體照片和特殊處理的圖像騙過。

Apple 今年 iPhone 8 手機很有可能沒有指紋識別模組,而是採用了前置 3D紅外感測器來感知用戶面部,實現生物安全的驗證。所以未來這個技術很有可能完全代替指紋識別。加上微軟的 Windows Hello 也一直使用類似的技術,兩大平台的加入,未來 Android 恐怕也很難做出其他選擇,因此高通今後將很有可能會在這方面大力投入。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