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觀念中,科技界與時尚界似乎沒有什麼關聯,可時至今日,科技與時尚,似乎有了奇跡般化學反應,天橋上的模特兒戴上了 Google 眼鏡、穿上了 3D打印的禮服來走 Show,「科技改變時尚」的論調也隨之而來,近日, 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推出的一款小型機器人,又一次驚艷了大眾的目光。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稱,此次的「基諾計劃(Project Kino)」他們設計出了一款可以在人身體上活動的首飾,正是一個巴掌大的機器人,它們通過磁鐵吸附在衣服上,同時,機器人底部的輪子還可以讓它們在衣服上移動。乍看下去,這款被固定在衣服上不同位置的機器人首飾,就像一隻隻小甲殼蟲。

在一些特殊面料上(如絲絨),機器人可以通過移動來給單調的衣服上雕個花,還可以通過不同的排列組合,來改變衣服的樣式。

不過,單純的裝飾完全不足以與科技搭邊,這款首飾還具備一定的功能性。在最新一次的更新后,機器人具備了模塊化特征,用戶可以更換不同的傳感器,從而變換它的功能。比如在雨衣上裝上這款機器人,它身上的溫度傳感器能夠感知溫度,貼心的在雨後幫你拉下帽子。

它還可以是外接話筒,當感應到有來電時,它會自己移動到用戶嘴巴附近以便於用戶通話;收到信息時,它又會出現在手腕處給你反饋。

項目成員 Cindy Hsin-Liu 表示,未來希望可以將這款機器人做成了解用戶生活習慣與風格的私人助理,「那時它們的體型會越來越小,能與衣物融為一體。」

目前,除卻體型偏大這一問題之外,機器人的續航問題也是研究團隊需要攻克的難題之一,目前這款機器人的續航時間只有45分鐘,研究人員正試圖開發衣服內的無線充電,這樣機器人可以在衣服上完成充電與工作。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