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象一下,看直播,玩遊戲,欣賞串流影片不再擔心手機沒電是什麼體驗?近日美國華盛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就擺脫了電池,發明了全球首款無需電池的手機原型。只需從環境中的無線電信號或者光纖中,獲取幾微瓦能量,就能正常通話。

電池,是影響現代電子產品性能與用戶體驗的關鍵因素之一,電池的續航時間短、需要反復充電,完全性問題等都飽受用戶詬病。如果未來的電子產品不再受充電線、行動電源的束縛,那將是最理想的狀態。

智能手機在近些年來發展迅猛,可相比於功能型手機動輒待機半個月的能耐,卻是大大的倒退,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電機工程博士生和 Allen School 前研究員的曼西.塔拉(Vamsi Talla )表示,設計這款無電池手機的初衷,正是來源於避免緊要時刻手機沒電的尷尬。他們表示,無電池手機之所以能節省電力,是因為運用了類比技術的優點,而非數碼編碼。此外該設備還包含一個光電二極管做為小型太陽能發電板。如果將其授權給智能手機製造商,那麼用戶的智能手機將有可能真正成為一款救命工具—「即使在極端環境中,也永遠不需要充電,永遠可以打電話和發簡訊。」

目前,這個原型手機還只是一塊電路板,Talla 表示,未來版本可能會更加先進。下一步,研究團隊計劃致力於提高這種無電池手機的工作範圍,以及加密通話使之更加安全。團隊已經在研究通過無電池手機發送流量視頻,以及採用低功耗的 E-ink 屏幕,添加顯示功能。「這是第一代機型,我們將會添加更多的功能,目標是一個功能完整的智能手機。」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