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於運動,更在於探索。」從古至今,人類都沒有停止對外太空的嚮往與探索,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時至今日,踏足其他星球已不是奢望。

去年Space就發表了一套「星際運輸系統」,計劃于2025年前載人前往火星,可漫漫長路,如何解決氧氣供給這個首要任務呢?一名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研究生給出了答案。

我們知道植物通過光合作用釋放氧氣,可以作為人類探索外太空的一大助力,可植物與人類不同,它們在無重力環境下本就難以生存繁殖,更談不上進行光合作用了。針對這個難題,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研究生 Julian Melchiorri 想出了一個替代方案,製造出一款人造樹葉,只需光與水 ,就可以產生出無盡的氧氣,這樣一來將大大方便探索人員的工作,太空船無需再攜帶大量氧氣。

這種人造樹葉與真正的樹葉很相似,可細看之下可以發現,它是由絲纖維製成的,Melchiorri 先從植物細胞中提取出葉綠體,並將之固定在絲蛋白質中。這樣一來,人造樹葉便可以進行光合作用,只需光和水就可以產生氧氣,不必再受到無重力環境的限制。由此,Melchiorri 發現,這種發明不但適用於太空探索,甚至在地球上亦可使用,例如建立在建築物的通風系統中,作為一個天然空氣過濾器,又或者在室內泵送額外氧氣等。


研究表明,這款人造樹葉相對於普通樹葉,工作效率提高了49%,而需要的僅僅是一點陽光與水,發明者 Julian Melchiorri 在設想人類移民火星時曾表示:「再小的夢想,再小的努力,也可能做出令人難以置信的成績。」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