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近十年來發盛雖然很蓬勃,但幾乎都是 iOS 跟 Android 的天下。微軟在 2010 年宣佈以 Windows Phone 平台迎戰,結果總算在三年內成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系統。只是,這個第三大平台其實所占的比率還不到 5%,十分之少。而今日,微軟宣布終止支援 Windows Phone 8.1,令到微軟智能手機平台只餘下仍未有手機出廠預載的 Windows 10 Mobile。

微軟當年推出 Windows Phone 平台,雄心壯志地希望有力挑戰 Google 的 Android 和 Apple 的 iOS 平台。其後更以 50 億美元收購 Nokia 的手機部門,希望藉此提升競爭能力。只不過,微軟的 Windows Phone 系統一路以來發展極慢,功能上落後於 iOS 及 Android 起碼兩三年,加上得不到其他手機廠的支持,單靠收購回來的 Nokia Lumia 品牌獨力支撐。

相信微軟早已對手機發展已經看不到前景,因此在收購 Nokia 不久後作出大量裁員,放棄 Lumia 品牌。當時市場分析就已經知道,微軟的 Windows Phone 系統已經走到終點。而同時,微軟又再一次地大玩系統整合,在推出 Windows 10 時同步推出一個適合手機安裝的 Windows 10 Mobile 版本。可惜地,歷史並沒有改寫,因為 Windows 10 Mobile 似乎不是微軟重心發展的產品,令到此系統似有還無。

如今在微軟宣佈結束 Windows Phone 的支援之後,市場上已再次回復到只有 iOS 及 Android 兩大系統。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