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向來對於互聯網的使用都十分之嚴謹,其防火長城多年來已經將大量外國網站拒諸門外。因此,為了要瀏覽一些被封鎖的網站,大家只能夠使用 VPN 連線,即俗稱的「翻牆」。不過隨著近年中國政府再進一步收緊政策,令到「翻牆」行為越來越困難。現在來自彭博社的最新報導更加指出,明年起將會全面禁止個人連接 VPN 行為。

彭博社引述來源消息報導,北京政府已經要求三大電訊商,包括中國移動、中國電訊、中國聯通,由 2018 年 2 月 1 日起全面封鎖個人用戶連接 VPN 等「翻牆」行為。

中國近年來針對私營的「翻牆」行為作出多重打擊,就如在今年年初時我們報導過,中國工信部發布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清理規範互聯網網絡接入服務市場的通知」,列明要求提供 VPN 服務的公司必須通過審批及獲得經營許可要求,此列明顯是要打擊一些私謍或個人建立的服務供應商,變相令到日後在中國大陸更加難以進行「翻牆」動作瀏覽海外網站。

引述彭博社的報導消息所見,打擊「翻牆」行為力度已經再大力提升,因這次是「命令」三大網絡電訊商作配合執行,令到封鎖更為容易。彭博社續稱,這次北京是要執行習近平所提倡的「網絡主權」政策,從而全面堵塞防火長城長期以來所遺漏下來的漏洞。

以往網民對於中國政府打擊「翻牆」行為都不太上心,因為「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總有辦法作出「翻牆」。如這次真的在網絡供應商方面直接落手,相信難度又再大大提升。到底這一次,能否全面禁止「翻牆」行為呢?我們拭目以待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