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了 Facebook 之後,相信很多人的資訊吸收模式已經隨之而改變。從前是你去找資訊看,而今卻是每天讓 Facebook「喂」給你看。因此,Facebook 的內容過濾條件,某程度上就決定了你今天會接受到什麼資訊。向來喜歡修改訊息排列方式的 Facebook 今日再發出新聞稿,表示為打擊垃圾消息問題,今起將對連結分享作出整理。表面看來美其名就是要打擊內容農場、假新聞的散播,實際上似乎並不是這樣單純。

Facebook 在新聞稿中表示:

今天起為動態消息推出更新,目的是為了要減少低質素連結的出現。有一小部分用戶會恆常地每天分享大量公開帖子,濫發到其他用戶的動態消息上。而且這些帖子內的連結傾向包含低質素內容,例如標題黨、誇大成分及錯誤資訊。有見及此,Facebook希望減少這些濫發者的影響力及減低其分享的連結在動態消息上的排名。

由新聞稿內容所見,Facebook 這次做法是要響應早前創辦人 Mark Zuckberg 所強調要打擊垃圾資訊的決心。在經過圖片、文字等分享模式的調整後,Facebook 這次強調更新只適用於連結,例如個人文章,而不會影響領域、專頁、影片、相片、簽到及動態更新。

Facebook 這次雖然高舉正義的旗幟,表明要打擊垃圾訊息或假新聞的散播,但分析指出成效令人質疑。原因是大家別忘記成就內容農場、盜取原創作內容的正正是由 Facebook 一手造成,如今表示要作出打擊其實也只不過是想美其名一下。加上,要如何定義所分享的連結是否「垃圾資訊」的空間很大,因此相信背後的廣告系統才是真正的目的。今後當發佈者發現發貼的接觸率又再一次被調低後,相信可以做的只有向 Facebook 課金(交保護費)投下更多金錢才能夠接觸到原本應有的用戶。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