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上一次為 iPhone 或 iPad 進行 Jailbreak 越獄是幾時?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已經會說「很久了」。的確,因為距離上一次外國一班著名黑客的 Jailbreak 工具推出的時間,已經長達 347 天。而說起 Jailbreak,大家都知道一定要安裝 Cydia,不過現在一手建立 Cydia 的 Jay Freeman 要跟大家宣告一個你可能聽完很失落的消息。

Apple 近年積極加強 iOS 系統的保安,自從全面推出 64Bit 裝置及 64Bit 系統以來,被黑客利用來進行 Jailbreak 越獄的漏洞已經「買少見少」。而在 iOS 8.0 之後,以 Jay Freeman 為主的一班外國黑客高手已經越來越少出現,很多甚至是已「從良」被大公司招攬至網絡保安部門工作。現時仍在開發 Jailbreak 工具的,幾乎已剩下中國。

現時雖然可以 Jailbreak 的系統是 iOS 10.1 至 10.2,可是建立「Jailberak 版 App Store」的 Cydia 之父已經逐步退出,甚至是不再為新 Jailbreak 版本進行支援。 Jay Freeman 近日受訪時表示:「Jailbreak 已死」!另一名 Jailbreak 界的天才小子 Comex,他在受訪時表示同意這種說法,認為 Jailbreak 的歷史任務已完成,現時已經失去意義。

隨著一個又一個的黑客離開這一個圏子,現時有能力找到系統漏洞的,一般都是直接「賣錢」而不會開發給公眾使用。再者,iOS 系統亦越來越完善,很多以前需要 Jailbreak 才能做到的事,現在系統都已經自帶,令到越獄這方面的需求越來越低。對外國一班程式高手機講,Jailbreak 的目的是要令到系統更趨完美,而不是要用來免費玩破解或盜版,一旦失去了這方面的意義,Jailbreak 就變得全無意思,所以現在由 Cydia 之父來宣告這個消息就最為適合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