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很多人來講,在手機中占用最多儲存空間的,相信必定是相片。現時 iPhone 的容量雖然已經提升至 256GB,不過並不是人人能負擔其售價。在升級至 iOS 11 後,好消息來了。因為新系統將支援 HEVC 及 HEIF 影像壓縮技術,令到相同容量的 iPhone 相片儲存量激增近一倍。

過去數年以來,Apple 的 iOS 系統主要以 H.264 編碼去壓縮影片、相片,相片最終再轉換成 JPG 檔案。而隨著近年鏡頭拍攝質素提升、4K 錄影等,令到檔案體積越來越肥大。雖然 iPhone 高階型號的儲存空間提升了,但是如果能讓檔案相應減少,這樣對低容量型號的用戶來講就更為重要。

有見及此,Apple 在 iOS 11 系統轉用了兩種新的圖像格式,包括 HEVC 高效率視像編碼 和 HEIF 高效率圖像文件格式。此技術在提升質素的同時,還可以將相片及影片的檔案容量減少近一倍。就如以上例子,同一張照片採用傳統 JPG 壓縮技術所得為 2MB,但如果轉用新編碼壓縮技術,在質素不變的前提下,檔案容量下降至只有 1.2MB。這樣下來,變相就是同樣是 16GB 的 iPhone,在 iOS 11 之下相片儲存數量就能多一倍。

▲ 採用新編碼之下,檔案容量不但縮得更少,而且壓縮質素還會相對提升。

據 Apple 解釋,其實早在 iPhone 6 時的 FaceTime 已經開始採用這兩種新編碼去處理畫像,令到使用時的頻寬更加小。不過新編碼對處理器有一定要求,iPhone 或 iPad 最起碼要有 A9 級數的處理器型號才可以。在 iOS 11 Beta 1 裡,這個選項可以在設定裡的相機相關開啟,預設是關閉的。

[super-post  id=”sp5937d70a89680″ title=”iOS 11 新功能系列文章:” items=”20″ show_title=”true” title_length=”0″ title_ellipsis=”…” show_thumbnail=”false” remove_no_thumbnail=”false” show_comments=”false” show_date=”false” show_date_link=”false” show_author=”false” show_category=”false” first_category=”true” category_separator=”, ” offset=”0″ page_range=”5″ load_text=”載入更多…” query=”post_tag” taxonomy=”22224″ order=”ASC” post_status=”publish” title_trim=”words” load_style=”none” template=”left”]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