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 iOS 或 Android 等系統,開發者的支持及取態一向是平台發展的最重要資源。近日來自意大利一所學校宣佈,即將開設全球首個開發 Android 程式的 Swift 課程。這舉動說明,現時 iOS 的核心程式語言或將成為 Android 程式的開發新動力。

一家位於意大利以 Reggio Emilia (瑞吉歐方法) 教學的 Swift 大學,日前推出一個以 Swift 語語編寫 Android 程式的課程,目標是指導學生如何使用此程式語言作開發,同時還會配合其他平台語言作跨平台支援,從而減少當中所出現的一些限制。

課程的核心是想透過使用定制的集成開發環境(IDE)直接開發,而不是編程轉譯,同時允許編程人員使用 Android SDK 以 Swift 代替 Java 作編程。

Apple 在 2014 年時,宣佈 iOS 系統由 Object-C 主程式語言改進至另一套新創立而且易學及執行效率可高達 2.6 倍的 Swift 語言。在發佈會當中,更加宣佈將 Swift 語言開源。消息宣佈不久,Facebook 以及 Uber 等都表示對此語言感興趣,計劃用來開發自己的產品。

早前據 TNW 報導,Google 亦有意對 Android 的系統進行一次大換血,目的是想拋棄老舊、執行效率低而且又耗電的 Java 語言,可說是要將系統完整「砍掉重練」。至於會是那套新程式語言呢?雖然 Google 有能力像 Apple 那樣開發一套自已的程式,但分析卻指出其實 Google 有意直接採用 Apple 的 Swift 來作其中一種主要的新系統開發語言。要作出這樣大的改變難度一定是十分之巨大的,但相信以 Google 的實力絕對不是問題。

現在,看來未來 Android 的程式開發也將會加入 Swift 行列。引用羅小豬的一句「名言」:iOS、Android 大家都是 Swift,以後就不用分得那麼細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