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速度每年都在提升,處理器核心數目及制程等每一代都在倍翻。不過講到影響使用者體驗的並不單單是在處理器速度,對於很多人來講,可能是網絡質素的影響更加大。時下 4G 網絡的發展已經快到盡頭,因此多家香港網絡商都密密為下一代 5G 的普及而舖路。3HK 率先宣佈,未來數年將陸續採用華為技術為邁向 5G 網絡作部署。

5G 網絡要普及當然還沒那麼快,根據現時時間表所見起碼要去到 2020 年。而 3HK 現時率先測試5CC 載波聚合 4G 網絡,將速度提升至超過 1.2Gbps,比起現時的最快 4G 速度提升約 4 倍之多。

在 5G 網絡未來到之前,現時 3HK 將 4G 網絡速度提升至 1.2Gbps 靠的是頻譜重組。繼去年重組 900 MHz 頻譜以提供 4G 服務後,將於今年下半年完成重組 2100 MHz 頻譜以提供 4G 服務的工程,屆時 5 個頻段均有提供 4G 服務的頻譜,以滿足市場對數據服務日益上升的需求。

3HK 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胡超文表示,透過使用這些頻譜配合 FDD+TDD 5CC 載波聚合技術、4×4 MIMO 及 256QAM 等技術去提供更高頻寬。在支援相應技術的終端裝置配合下,數據下載速度與現時的速度比較,可提升數倍至超過 1.2Gbps (1,200Mbps),屆時客戶下載一套 90 分鐘的藍光電影,最快於 5 分鐘內便可完成。

▲ 3HK 齊全的頻譜儲備

▲ 5CC 載波聚合技術測試解構圖

▲ 使用華為技術的基站設計,現場測試速度達 1.265Gbps。

時下市面上的智能手機普遍還是使用 3CC 技術晶片,4CC 預計會在今年第三至四季陸續出現。至於 3HK 則表示已經走在最前面,預計最快今年年底之前就可以支援 5CC 網絡技術,為來年推出的手機作準備,算是在 5G 網絡正式推出之前,為這段網絡速度空隙填補一下。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